王树彤自述:女性该如何创业?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带来创业机遇

您觉得在IT互联网行业做职业女性,和其他行业*大的不同在哪里?

王树彤: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全民参与的时代,互联网、电子商务、社交媒体这些新科技给创业者带来了****的机会,女性可以更好地参与到经济大潮中,去创业、去拼搏。

我自己的经历:我很早进入跨国企业工作,后十年就一直在创业。90年代初,微软、思科如日中天,我当时就觉得微软是全世界*牛的,没有什么机会超越它。后来我虽然跳到了更小的舢板上,但是却发现当时自己像井底之蛙,这个世界原来这么大。互联网可以改变很多,不仅是商业格局,还有世界。当年并驾齐驱的很多大公司轰然倒塌。过去要达到5000万的客户群,广播电台用了38年,电视用了13年,而互联网只用了五年,facebook等公司只用了两年就起来了。当**了平等的环境,大家愿意冒风险去冲,充满了活力和效能,我觉得这个是很值得去做的事情。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江湖恩怨诸多,作为女性如何在这场男人的战斗力保持自身的品格?同时如何合适的用女性的优势去赢取一些市场及合作?

王树彤:与内贸电商短兵相接,大打价格战不同的是,跨境电商领域还是一片蓝海,**市场空间非常大,我们业界所有公司加起来还没吃到整个市场的1%,大家保有差异化竞争的空间。

有没有特别想放弃的时刻?支撑您做到现在的动力是什么?

王树彤:要说困难可以说几天几夜,有时候我也会想,别人都休息了为什么你还在坚持,但是那也是一种情怀,跟这个时代相关的。每当我先生看到我一脸疲惫,他问我:这是你想做的事吗?让你重新选择你还会做吗?每当我回答都是“是”,那么好,洗洗睡吧。未来我儿子、女儿可能不会像我这样,但是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机会。错过了这个机会可能过了就没有了,所以就有舍我其谁的心态,让这个世界有所不同。

缓解压力管理负面情绪

互联网行业更新换代速度特别快,节奏压力都很大,您如何看来来自这方面的压力?您觉得对您来说目前职业里的*大压力来自于哪些方面?

王树彤:现代人的压力大多来自于各种忧虑和担心,其实这些都是自己内心制造的。

管理负面情绪。我们怎么对待难过、痛苦等负面情绪呢?面对困难,如果你选择抱怨,沉浸在消极的情绪里面,那么你白白遭受了一场痛苦而一无所获。相反,如果你选择反思,分析你从这段经历中学到了什么,你会发现自己其实成长了。我也常常会很疲惫,不开心,遇到很恼*的事儿,不论遇到怎样的烦恼,当每天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都是新的**开始,我又会高高兴兴走进办公室,开始新的**。

现在市场环境非常浮躁,创业者需要有强大的内心抵抗住这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以往大家都觉得上市就是成功,如今中国已上市企业暴露出诸多问题,很多上市企业被投资人裹挟着往前走,或者试图通过上市搞投机,*一把就走,实际上,我们不应该为了上市而上市,而应该从企业长远、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是否上市。

生活:感恩家人的支持

您用了什么办法平衡家庭和工作?

王树彤:关于平衡时间,*先跟价值观有关,认定是重要的事情就会挤出时间;第二,要修炼积极的态度,同样干一件事,有人很享受过程,也有人觉得很痛苦,要学会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第三,通过实践,找到适合自己管理时间的方法和智慧。

您在私人时间里通畅都喜欢做哪些事情,对于职场女性的减压有没有什么好的**?

王树彤: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我可以围着大操场跑十圈,二十圈,三十圈,浑身都透了,却有一种很兴奋的感觉。只要自己不想停,就停不下来。

*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擅长干的事。过去这么多年,无论在跨国企业的经历还是**的创业经历,让我了解什么人做什么事,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擅长的事儿。我的性格更适合做长距离的事儿。现在,我选择了一个跟我性格特点相近的事业,创建敦煌网并与其一起长跑。这个事特别挑战人的毅力。

有人问我,带着敦煌网跑了快十年,累不累?我没感觉到气喘吁吁,10年了,感觉却跟刚开始出发一样。因为过去的这种历练吧,使得我的坚韧程度可能更强一点。

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那您的背后那个男人是怎样的支持您,能否分享一下让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王树彤:我非常感恩家人对我的支持,从我参加工作开始,几乎每次出差都是我丈夫接送。我们的共同话题特别多,特能聊,有一次我们开车到了家门口,愣是坐在车里聊了几个小时,聊到半夜一两点,手也僵了,腿也麻了,其实离家也就一步的距离。

女性也能很好的创业

能否分享一下一些让您在职场里成长的故事。

王树彤:我觉得人不能太敏感了,这对自己是一个保护。在微软的时候,我碰到过很多困难,每当上级有空缺的时候,总会安插一个香港人或者台湾人过来,有些人受不了寂寞,跳槽到更高的位置,但我想只要这个人身上有一点值得我学习,我就只管去学习就好了。放长远一点来看,我可能是*快乐的人,我*终被提拔为*年轻的管理者,

能否给现在在互联网从业的女生们一些建议?

王树彤:今天的中国有很多的创业机会,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对男性和对女性应该是机会平等的。现在很多女性在结婚生子之后的几年,没有选择再去职场奋战,而选择了创业,成功的例子也有很多。

当然女性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女性应该很清楚一点,职场机会也好,创业机会也罢,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不是别人赋予的。女性要对自己有更高的期许;不要用“回归家庭”作为不往前冲的借口;赋予自己与男人同样的责任感;打破女性的“职场天花板”来源于自身的原动力。

中国企业的竞争非常激烈,生活和工作平衡的挑战相对女性来说更大。好比现在在讨论的狼性,这就是一种客观存在。在职场上的要求,或者员工对雇主的要求,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对你网开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