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创业做到3点:积淀、想法、坚持!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5月25日,由IDG资本全资举办,创业邦协办的IDG校园创业大赛宣讲会第十一站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圆满落幕。本次校园创业大赛面向所有在校本科及研究生,旨在挖掘校园内的天才***和技术极客。四川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斌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创业成功有三点比较重要:*先是要有积淀,再加上自己的想法和坚持,就一定能够成功。

演讲嘉宾介绍:

陆文斌(四川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得计算机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软件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一直致力于科研和教育事业,也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

以下文字为陆文斌的演讲摘编,未经本人审阅:

陆文斌:各位同学们好,我应该是你们年长的学长,我是79级的,我19岁就进入电子科技大学,离开这里已经有18年了。

当时我毕业之后就留校了,计算机学院有一个研究所,当时做***的一个援助项目,190万美金!在研究所里面工作了10多年的时间,当然对于我来讲,*大的收获是可以吸收***新的技术,使用*新的工具和设备。到现在为止,我还经常跟学校各方面的人员在做着相应的合作交流。我觉得我所有的努力跟电子科技大学都是密切相关的。

我今天来到这里主要跟大家来交流和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创业的经历,我现在的公司名称叫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6月27日在创业版挂牌上市了。应该说,我经历了两个18年来做自己的人生堆积。

**个18年,就是在电子科技大学就业,当时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学校里得到过各位老师的指点。我觉得我们在学校有一堆创业的经历,但是都是失败的经历。包括大家都知道在成都*老的有一家也是电子科大的校友上市公司叫拓普,这个拓普是我们当时几个教师在学校里面自己做的一家机构,这家机构没有工商注册,也没有注册资金,就是教师在学校里面为社会做一些零散的工作。应该说是挣不到*,因为那个时候工资很低,每个月只有50多块*,看到外面下海的各式人等生活都很富裕,我在想:我们能力不比别人弱,为什么我们做得那么惨?所以,之后学校的教师组织起来说成立一个公司。(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宋老师为什么当了董事长,我们做计算机给人开发程序,10个人说进行投票,看谁来负责公司,宋如华表达能力好,我们让他做,他说我不行,我学物理的,让我们学计算机来干,我们当时的班长就是TCL的董事长,他说他来看,我们投票,10个人只能投2个人的名额,宋如华10票当选,他自己都投了自己的票,他就入选了,拓普就成立)。

东郊都有很多电子厂矿,但是他们的技术很落后,所以我们招了一些学生给他们做了很多的软件开发工作,这个时候堆积了一些资金。宋如华靠这一块算它的原始资金开始做拓普,前期还是做得很苦。从他整个前面的经历来看,我觉得还是很辛苦的,所以*早让我们出来做创业,我们在学校待了18年。我们这一代比较保守,跟80后90后有差异。

我用了两个18年,我做这一家公司96年,到2014年上市也是18年,太长了,人生美景18年。所以,我觉得如果说要出来创业,*重要的对我来讲,**个就是有积淀。我觉得选择电子科技大学,应该是你们今生*大的收获,因为电子科技大学目前离技术革命*近的学校。所以,你们的这种选择,我认为**是明智的。当时我上大学的时候,当时可以进南大的少年班,因为我是江苏人,但是我到了电子科技大学,原因在于我父亲,我那个时候完全不懂,我父亲在这一方面是专业,我喜欢计算机,他说如果你想学习计算机,你有能力就考清华,还有一个你可以去电子科大,因为我父亲的很多同事都是电子科大的毕业生,并且非常的优秀。所以我自从到了成都就没有离开过,79年到成都,一直就在成都,我也非常喜欢这个学校,也很喜欢这座城市。

然后,我再讲一下我自己的创业,我创业是被人逼出去的,当时创业很苦,我19岁留校的时候,老实说,一切的行为规范都得听我的,我也非常接受,但是实际上我操作得很糟糕。比如说,实验室加班,一般来讲都是很晚,一般都是到凌晨2、3点,都要靠翻墙,因为12点关门,经常被抓。那几年过了之后,导师对我的能力也很认可,让我们参加了若干国家的攻关项目。比如说,我们75的一个,后来产生了很多上市公司的项目,就是华盛的上一个工作站的国产化。这个国产化拿到了国家进步奖,后来派生出来若干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很多教师破格的提升,在学校里面混得很好,我的导师刘景德说你帮我一个忙,现在有一个项目,组建股份公司,由科委的主任来任董事长的股份公司,四川有很多的三线企业,希望把他们的IT整合到这家公司。我当时完全不懂,我说可以交给学校做啊。但他说,政府有这么一个要求,电子科技大学也是其中一个股东之一,由一个人来管技术,希望我去,这个是91年的事情了。那时,我才20几岁,我说我也管不了人啊。当时你说我所有的得听你的,那现在我去管别人也管不了啊,他说这个是政府的要求,必须得帮我这个忙,我说我就不去,我在学校赖了半年,就不参加这个公司。刘老师应该说从业务能力到做人能力都非常强的导师,一生当中遇到一个好的导师是*大的幸福。他坚持让我去,我就去了。

在这家公司待了五年,直到这家公司基本上关门了。为什么关门呢,因为一个领导如果不在了,这个机构也许就不行了,后来这个科委的主任,调查“东锅事件”之后,这家公司就没有人管了,现在这个公司现在基本上还在,但是要死不活了。

因为我那个时候身份是学校派出人员,我就说我想回学校,刘老师说,你在外面做了这么长的市场,电子科大没有一个成功的企业在外面,你能不能试一试,如果说我还在做计算机的院长,你随时可以回来,就因为这样,我出来了。

当时涉及到互联网的网络环境,我这样一做就做了14年,16年,18年,直到现在。从整个创业的历程来讲,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很担心的,压力很大的,大家比我的能力更强,应该比我做得更好。所以我觉得创业,应该说有自己这么一个想法,有这么一点点坚持,电子科大的学生都能够成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