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回流要做好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如何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回流要做好

资金是企业的命脉或血液,资金管理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抓住、抓好资金也就等于管理控制住企业的生命线和生存线。本文主要从资金的协同管理、资金的效益管理、资金的时机管理、资金的集中管理、资金的安全管理、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几个方面对如何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做出探讨,与大家共同商榷。

随着企业竞争的日益加剧,如何做好资金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资金管理是对企业的资金流、资金结算、资金调度和资金运作等进行的系统化管理,是企业从筹集资金到产品销售、现金回流全过程的组织、控制、协调的全过程。以资金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在对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

1.保存单据在交货时注意把账单留下。

2.软性催促手段

允诺客户在提前交款的前提下,可以享受到提前支付折扣,比如在10天内交款,享受折扣3%,在20天内交款,享受折扣2%,交款越及时,享受折扣也就越多。

3.简化客户支付手续

可以附上写有公司名称和账号的转账单,客户只需签名和填写自己的账号。

4.为客户提供优厚的支付条件

在为客户订制产品时,通常应支付定金和预付金。

5.老客户有优惠措施

老客户可以使用借方报单的形式。

在你定下一个交货时间之前,考虑一下你的实际生产能力。请求你的供货商按时供货,不要因为货物问题而推迟付款。

加强资金时机的管理就是要求企业的资金投放与管理不能一成不变,而必须及时根据企业外部环境和对手的变化等做出相应调整。当企业为了对有关重要产品的制造、营销和技术转让等取得****的控制、指挥和协调,以便使企业整体达到其经营战略目标时,对货币资金的投放和管理宜采取集中控制;而当各部门的经营和管理能力达到较为成熟的阶段,企业的发展战略已经走向多元化运作时,各部门在生产经营内容上有较大差异,部门经理和其他员工树立竞争观念的效率大大提高,各部门能依靠自身组织结构及地域特点去捕捉更多的战略时机时,为了提高各部门效率,节省资金成本,对货币资金的控制宜采取分散管理,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总结起来就是资金投放要做到“准时”和“及时”,它必须和企业战略发展阶段、发展步骤相吻合,逐步培育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加强资金安全的管理就是企业在利用网络化快捷等特点的同时,充分考虑到网络的风险性。由于信息在发送、传输、接收、保存等各个环节都存在着安全隐患,无论是操作员的错误操作、黑客对于数据的恶意破环、网络病毒的感染,还是存储器自身的损害都会给企业带来*大的损失,就算是服务器停止运行几秒钟都会给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带来混乱。因此,企业在利用信息化成果的同时,必须做好硬件和软件的支持,比如文件的备份、网络防*墙的设立,转账交易的二次审核程序等等,避免出现非竞争因素导致的失败。

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当前,财务人员工作重心已经由传统的财务核算逐步转向管理分析和决策支持。财务人员的管理与控制职能更加突出和有效,在经营管理和经营决策中的作用和地位不断提高,从事后反映企业经营状况更多地转向事前预测和事中监督控制,工作范围进一步拓展。更重要的责任和更丰富的工作内容,对财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何核算方法和内部会计制度的成效都取决于设计水平和***的人员贯彻执行。为此,加强对财务人员对多种业务实施全面的制度设计与遵循性训练,同时经常检查和评价每个职工的工作成绩,会大大有助于提高会计核算和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成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