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难吗?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原因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难吗?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原因

众多失败的大学生创业案例中存在一个普遍现象: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创业者在项目选择上、经营方式上、合作伙伴对接上,都犯了大量“低级错误”。究其根本,是普遍缺乏批判性思维能力。

大学生创业难吗?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原因

一、投资项目过于单一

虽然单一投资因为资源和资金的集中,在项目选择正确的情况下,会给创业者带来好的收益,但放大的风险只要发生一次,就能使投资者多年积累起来的**毁于一旦。农民工缺乏创业经验,应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可以大大减少投资风险。

二、不亲自进行市场调查

通常,创业者对他人尤其是亲密朋友的意见都容易过度信任,认为朋友的话即代表了市场的真相,自己无需再对市场进行调查,从而导致投资失败。毛主席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自尝一尝。这是万古不渝的真理,投资者更要牢记在心。

三、耽于“一厢情愿”

本报上周报道的一个创业失败的案例就是“一厢情愿”的*好例证:江西财经职业学院“爱婴思坦**早教中心”项目,定位于从事0~6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想法当然好,但是只要做一个简单的换位思考,问题就显而易见:几个20多岁的大学生,既不是幼儿教育领域的****,又没有当过父母,也缺乏一线多年实际幼教经验,人家凭什么相信你们?

四、盲目崇拜偶像

在很多青年心目中,创业**已然成为他们*崇拜的人,无形中就使得大学生创业者“唯其马*是瞻”,凡是李开复、史玉柱、马云、俞敏洪说的,就是对的。殊不知,这些成功的企业家自有他们令人望尘莫及的能力或品质,但成功永远是小概率事件,那些商业**多少都有幸运的成分,而幸运却是****的。创业者一定要因事因地*立自主思考和判断,对那些成功案例中的方式方法也要有辩证的批评的眼光,不可简单照搬。

五、迷信理论模型

高学历的创业者往往有纸上谈兵的倾向,他们把各种营销曲线模型和时髦的商业模式理论背得滚瓜烂熟,可到了本土商业实战上,却寸步难行。任何理论都有其边界和适用范围,特别是在中国这个转型期的市场。

六、轻信“一面之词”

要么被合作方表面的热情和口头**所蒙蔽,既不做逻辑上证伪的反思,又不做*立深入的调研,轻易上当受骗;要么是在没有考证对方商业信用的情况下把大批货物发过去,*终收不回货款;要么是轻信对方吹得天花乱坠的***,*终浮出水面的却是粗制滥造的东西。在连锁加盟领域,一些不法商家开出令人耳热心跳的**,其实,只要理性思考一下,个中伎俩不难戳穿——这么好的事情,还用得着铺天盖地打广告,自己的亲朋好友不早就“包圆儿”了?

七、急于获取回报

创业者在初涉投资时,易受眼前利益驱动。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创业者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不可杀鸡取卵、涸泽而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