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说环境学家柳传志传奇之路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这个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称谓,指向这样一种判断:仅就一家中国公司生存、发展的战略与管理问题,柳自不缺乏真知灼见,但让他成为中国商界*无争议的偶像级人物的,还有他对宏观环境的理解与应对。

如柳氏**的“拐大弯”理论——看准方向,然后拐大弯,不要临时拐急弯——**尚不在于拐弯的耐心与韬略,更在于对大方向以及这一方向下种种障碍的关照、体认。

关于此种论述,*好的阐释仍是他的成就。1990年代后期,联想成功改制,当时不乏有人认为,这只应是中关村诸多改制故事之一,但时间证明,即使不能将联想的经验称为*一无二的,也可以说是长期价值*大的。如果没有此前的改制,这之后的分拆和**化就无从谈起。就像改制的顺畅源于柳对于政策的透彻理解以及相应的审慎行动,联想的**化路径也是对大环境的周详思辩的结果:它是华人企业中**展开蛇吞象交易的,但与TCL、明基们不同,柳看透了人才与企业**化之间的关系,宁肯将高层管理团队的主导权让予来自IBM与戴尔的团队,且不吝惜将公司总部搬至美国。

柳对于大环境的*特洞见,是这次采访的基础。在“企业社会责任”之声逐渐兴起于中国商界时,除了顺应潮流,每家企业都应思考自己在其中所应扮演的*特角色。对此,柳传志的评论可谓务实且直言不讳。他反复强调:“企业做公益事业,会起一定的湿润社会空气的作用,但不是*主要的作用。我觉得在改善社会方面,需要更好地进行社会和政治上的系统改革。”甚至,即使明确表示联想没有功利目的,他仍不愿否定那些带有功利目的从事公益事业的企业家。

以下为访谈摘录。

“企业做公益可以湿润社会空气”

GE触动你开始思考企业社会责任的契机是什么?

柳传志:2002年时,我在公司的全体党员会上讲过一次话,比较系统地阐述了我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打破了中国过去平均主义的传统,我们很幸运的成了改革开放的*直接的受益者,有了一个比较合适的发展空间,但是也有一些人就成了改革中的成本。这就像我们上岸了,看见船要沉,一定要把后面没上岸的人拉上去。

而且联想自身也在变化。联想控股在2001年分拆之后就进入到以投资作为主要业务的阶段,这带来了两点变化:一是原来联想集团是上市公司,现在联想控股是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上市公司有很多小股东,你做事情一定要得到小股东的同意,不能妨碍他们的利益。现在我们股东结构比较简单,就更有条件来做我们自己想为社会尽义务的事。二是随着这两年投资项目和房地产项目眼看着越做越好,到了快要结出果实的时候,我们的心里更有数一点。以前在制造业,是一个毛巾拧水的行业,确实对成本的控制是很严格的,现在资金方面逐渐也宽裕了一点。

1990年代初,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找我谈过一次话。他说香港过去也是一个各方面很不规范的地方,是汇丰银行先要求自己的员工身体力行,比如排队、不随地吐痰、穿西装等,在当时对香港整个社会都有带动作用。当时我们公司比较小,只能希望将来也能成为这样一个公司,就是通过身体力行来影响社会。

另一件触动我的事情是,大概是2001年的时候,我去联想在大亚湾的工厂参观员工宿舍,有个员工的床头贴了一张切·格瓦拉的画像。当时有一部关于格瓦拉的话剧,我没有去看那个戏,但听到的反应是演出时下面有一片叫好的声音——这种声音是以赞扬社会秩序的破坏者为主的。当时我就意识到,在整个社会之中,其实是有不和谐因素的。

GE你批评那位员工了吗?

柳传志:也没有什么批评,但我回来在公司内部曾这样讲过:我们都是社会改革的受益者,听到的都是关于改革的满意的声音,甚至还嫌改革做得不够,但是忽视了在另外的一些方面,也有意见不同的人,比如说承担了社会改革成本的这些人,他们很值得同情。

GE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话题现在前所未有的热闹,你怎么看?

柳传志:今天,中国社会到了一个更加需要协调的时候。在改革过程中,各样规章制度都还不是能够很自洽,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还都不是很配套。一方面,中国社会在往前走,改革开放在往前走,但改革开放也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同时需要不断的进行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革。像我常说的拧螺钉一样,也需要拧拧别的螺钉。另一方面,我们现有的环境资源不可能取之不竭、用之不尽,以前的发展方式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的问题。还有就是,贫富两极分化的矛盾突现了出来。

其实致富者是有不同情况的。现在有一批企业家因为被仇视而变得愤愤不平,因为他们觉得在通过自己辛苦劳动每挣一分钱的时候,其实给社会提供了一毛钱的价值,他们解决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国家纳税,他们不应得到这些仇视。但也存在一些通过不法手段而迅速暴富的情况,这确实会让社会空气更干燥。

所以我觉得一方面要提倡通过发展更好地去解决社会矛盾,另一方面也要自己格外的自律。企业家的工作主要是怎么样跟社会各界配合来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而不是说产生更大的对立情绪,挠痒痒要挠对地方。

GE企业在社会改革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柳传志:我觉得不是主要角色。企业能做的是三件事情:更好的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更多的照章纳税、更好的解决就业机会;参与公益活动;在公司内部宣传正确的财富观。

而企业做公益事业,会起到一定的湿润社会空气的作用,但不是*主要的作用。在改善社会空气方面,需要更好地进行社会和政治上的系统改革,对贪污腐败现象,能够从体系上进行有效的遏制,我觉得这对解决贫富分化问题和社会心态问题,可能是*根本的方法。

进行系统改革的难度是,它不像企业这么好控制,经济上前进一步,可能又带出了其他问题,只有将来改革稳定以后,湿润空气的意义会越来越大。

GE这个说法只适用于当下的中国吗?

柳传志:不,是永远。

GE像比尔·盖茨在慈善领域捐出了很多个人财富,他所做的也仅仅是一个湿润空气的作用?

柳传志:当然。盖茨捐的钱再多也只是几百亿美元而已,但是他在文化上给人一种启迪。就是说,人到底活着是为什么?他给企业家群体和整个社会都在文化上树立了一个好的标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