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蔬菜创业项目好项目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同样是蔬菜,栽的地方不同,栽培方式不同,所产生的市场价值也就不同。目前在上海、江浙等地,一些菜农把蔬菜栽种在花盆里,颇受市场欢迎。一盆西洋南瓜,贵的可卖近千元;一盆茎杆挺直、盘如金盆的向日葵,可卖上二三百元。


自种自采的盆栽蔬菜不仅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而且也可以用来对城市家庭的*生子女进行教育,让孩子们认识到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种田的艰难,提高认识,提高自身素养。


这类具有观赏和营养价值的盆栽蔬菜市场发展前景诱人,有望成为农村致富***,一个脱贫的新途径。


盆栽蔬菜主要有以下三大类


一、五彩缤纷叶菜类。


这种蔬菜的菜叶颜色鲜艳多彩,所提供的审美享受与一些花卉相比毫不逊色,且营养价值高。例如七彩菠菜、紫叶生菜、金色和白色金针菇等品种。


二、千姿百态果实类。


这类蔬菜品种又多又引人注目,例如五色辣椒、手指般粗的黄瓜、荷兰产的球茎茴香等,外形奇特,色彩斑斓,叫人爱不释手。


三、可菜果两用类。


这类蔬菜赏后可当菜吃,洗干净后可当水果吃,极受青少年的青睐。目前已经普遍开发上市的主要有多彩番茄,其品种如葡萄大小的珍珠番茄、樱桃番茄、红箭番茄、红玛瑙以及长圆形番茄等近10种。


不过,虽然盆栽蔬菜是个农村致富***,市场情景颇为看好,但也存在着以下缺陷


一、盆栽蔬菜虽然像盆花一样具有观赏效果,但毕竟寿命比盆花短得多,观赏时间不够长,消费者觉得不划算。


二、管理盆栽蔬菜要按每种蔬菜的实际需要,经常添加氮、磷、钾等营养元素,自己要用配好的栽培基质、专用营养液,与大田蔬菜相比,管理难度比较大,很多人担心养不活。与其如此,还不如在家中购置盆花。


三、盆栽蔬菜目前产量很小,售价比较高,没有实现市场化,一般家庭难以接受。


开发种植观赏蔬菜时,要注意如下三个方面


一、选好种,到有经营许可证的国有种子公司或国家科研实验机构购买,有条件的可先进行少量试种;


二、选好培育种植基地,选择毗邻城市的郊区,可方便市民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前往自采自买,享受田园生态环境、休闲自在的乐趣;


三、掌握好科学种植技术,种植前要通过参加有关栽培技术培训班或聘请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严格按照技术要领组织生产。


盆栽蔬菜选种怎么选?


由于居室的特殊环境条件对观赏蔬菜有一定的限制,常用于居室微型栽培观赏的蔬菜种类有樱桃番茄、五彩椒、飞碟南瓜、小黄瓜、彩叶莴苣等。


五彩辣椒辛辣味强烈,可作调料,其品种类型有阳光五彩椒、红鹰五彩椒、迷你鹰五彩椒等。株高15~30厘米,开展度45~55厘米。果实形状因品种而异,有的品种呈长圆锥形或圆锥形,有的则呈圆球形。单果重2~10克,果实小巧可爱,是一种观赏食用兼有的蔬菜。


盆栽番茄株高、株冠16厘米左右,主干粗糙而多气根瘤,植株形象古朴,酷似“盆景”。果实小巧美艳,恰似樱桃、珍珠等,口感**,与菜用番茄相比,清润鲜美尤为突出。


微型茄子品种有观赏蛋茄、五指茄、小丸茄子等。表皮颜色有紫黑、白、紫红、大红等颜色,有的品种果色初为银白,渐成熟转为金黄,于是枝条上悬金挂银。果实形状有鸡蛋形、五指形、圆球或卵形等。体态小巧,株高30~40厘米,株冠25~50厘米,果长4~6厘米,直径3~4.5厘米,重10~45克。


彩叶莴苣目前主要的栽培品种有汉城红、赤皇、红翠莴苣等。茎有绿色、绿白色、紫色等。叶有紫红、红、褐红等色,营养价值高于一般叶用莴苣。


人参果又名“香瓜茄”,果实既有观赏价值,又可当水果食用。形似小灌木,株高60~150厘米。单株可结果30个左右,果实似梨形、椭圆形,一般单果重50~400克。


袖珍南瓜既可爬地栽培,又可搭架栽培。袖珍南瓜单果重在1.5公斤以下。果形多种多样。主要品种有东升、一品、东英、万福、仙姑、吉祥、如意、黑锦、黑姬、胜锦、胜栗、绵栗等。


除上述几种盆栽蔬菜外,还有人们常见的菠菜、生菜、百合、佛手瓜,等等。


盆栽蔬菜既能作为鲜花观赏,又有食用价值,只要管理技术进一步改进,方便操作,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就不愁没有市场。另外,蔬菜盆花如果扩大品种,发展像青菜、苋菜、豌豆苗、小葱等家常品种,丰富种类,就一定能吸引消费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