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式服务让顾客追着送你钱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当下为顾客提供的服务,都是在一种固定的模式之内的,之所以我们会面临这样一种尴尬:一方面我们花费了不少精力和物力,并且花费不少时间进行专门的服务设计和培训,但顾客就是不买账或者说对此淡然,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魔术为什么令人着迷

中国的商业经过了三十多年的进化,其服务的运作模式几乎已经被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把顾客视为上帝”的服务理念从管理教科书中下载到了管理的实践中,企业和商家们都意识到,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产品的销售,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品牌的声誉*终影响企业的战略发展。但是,就像前面所说的,纵使你想方设法做出很多的努力,服务可谓是**无缺,但就是没能引起顾客的注意,或者说,顾客对这些服务司空见惯不以为然。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顾客因为购物的经验,而对一些规范模式下的服务习以为常,并在心里觉得这是商家应该做的,所以不会有丝毫的重视,只有你的服务超越了规范模式,给了顾客一点新的感受,顾客才会关注你,如果你的创新迎合了顾客的某些需求,或者说引发了顾客的好奇心,那么他们就会对你的这个创新增加好感并留下深刻印象。

试想一下,你购买了一台冰箱,因为远在郊区,没有车送,服务人员竟然靠肩背把冰箱扛到你家里,当你知道真相、看到大汗淋漓的服务人员,却不喝你一口水,不收你一分*,微笑着跟你说对不起,因为什么什么迟到了几分钟时,你的心理会怎么样?

那么,我们可以这么来分析一下,一般顾客自己能想象得到的服务,我们称之为顾客心理预期内的,如果我们提供的服务超越了顾客的预期,那么就会引起顾客的好奇和加深印象甚至在心里产生感恩心态。

什么样的服务能超越顾客的预期呢?我们先来阐述一下魔术,魔术为什么令人着迷?明明知道这一定是假的,我们的观众却依然津津有味地观看着魔术师的表演?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我们谁也不知道,魔术师的下一个动作会变化出什么来,这种充满新奇的感觉驱使我们非常沉迷于魔术师的表演之中。

由魔术表演联想到我们的服务,如果我们的服务,也能使顾客产生魔术般的神奇感觉,顾客就会对你产生*特的感觉。

超越预期的服务应用在为深圳某大酒楼提供策划时,我也特意增加了特殊的服务体验,譬如,由于酒楼生意太好,顾客越来越多,但问题也来了,很多顾客都不耐烦地等待在大厅前等候就餐,等的时间久了就会对酒楼的品牌产生负面影响,至少,顾客情绪上的影响会很大。如何才能做到既不流失一个顾客,又能让顾客愿意快乐地等待就餐呢?这个问题似乎不太现实,但是,在横向思维中是可以成立的。

为了达到这个效果,我们围绕着这一目标设计出了这样一种体验策略:所有等候的顾客,以时间为准,等候20分钟的,本次就餐打95折、30分钟的是90折,45分钟的是85折,60分钟的是80折,75分钟的是75折,90分钟的是7折,由此类推。

这个时候,顾客的潜意识思维发生作用了:我越是等候时间**,就餐价格就越便宜,也就是说,这个时候的等候时间,其实是像**一样有价值的。这样一来顾客就乐意了,他们从服务员手中拿起号码票,安静地翻看起座位旁的书报杂志来了,有些情侣,甚至干脆留下手机号码,去附近商店闲逛去了,反正等多久都没关系,有座位了服务员会打电话通知的。

这样的体验,在以前的餐饮服务中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一下子吸引了大批的顾客,*终既留住了客人,也使得顾客等候得快乐,品牌美誉度也获得了高涨。

在国外,有商店为了使*次光顾本店的客人**地记住本店,就想了很多魔术般的服务策略,以提高顾客兴趣。故意在销售环节中出错是一个常用的策略,主要是以此为契机,来**一个能给顾客加重服务的体验机会。

譬如,有一女顾客在店内买了一套小码的内衣,但店员故意把一件大号的内衣塞进了顾客的包里,等待顾客刚到家,店员也紧跟着气喘吁吁地赶来了,然后把预先编辑好的事故原因一一告诉顾客,并恳求顾客原谅,而其实,顾客根本还没发现自己购买的产品错误,这个顾客很吃惊店员是如何这么快知道她家的住址的,店员就把如何根据她***上的记录找到的所有环节说了出来,看到这个店员满头大汗,口里不断地请求原谅,顾客哪里有什么意见啊,倒是本来只是随意购买一件内衣的,这么一来倒加强了她对这家店的深刻印象,导致这个顾客后来成了这家店的常客。

在法国,有一家女士皮鞋店,**为了让那些光顾本店的女顾客们对自己的购物有一个*特的体验或者说难忘的经历,甚至故意在皮鞋内藏进一只小白鼠,然后放入鞋盒内拿到顾客面前,让顾客自己拆开试穿,结果很多顾客被从皮鞋里突然窜出来的小白鼠吓得尖叫起来,导致整个店内的顾客都热闹起来,纷纷问,鞋子里怎么会有小白鼠呢?

小白鼠本身是很可爱的一种小动物,有人还把它当小宠物养着,很多顾客其实也很喜欢,但突然之间从一只新拆封的皮鞋里窜出来,还是让人心惊肉跳,从而难以忘怀这次的购鞋体验,甚至还告诉自己的亲朋好友这些惊险历程……

故意出错或者故意设计小惊吓都是一个不错的策略,只要无伤大雅不令人反感。其实除了这样的策略外,在我们的各种各样的服务中,能挖掘出魔术般服务体验的策略应该很多,无论你是从事哪一行的,只要仔细了解顾客潜意识思维的走向,了解同行业正在运作的*佳服务策略,然后针对性地设计富有人性化情趣化和魔术化的服务体验来,这样就远远超越了顾客对服务的预期,对你的商店和产品以及全部服务过程留下深刻的印象。

超越顾客的预期,往往更能深刻地吸引住顾客。海派清口的创始人周立波的清口表演为什么场场爆满?其幽默机智的搞笑才能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他的表演都会及时融入当下发生的社会事件,所以,你今天欣赏了周立波的演出,明天晚上的演出内容可能又添加了新的元素,如此不断地增加新鲜内容就使得顾客充满期待,其结果也远远超越了原来的预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