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千名村民欲集体改姓 因现有姓氏让生活不便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简化字带来的多年问题

7月4日,记者来到怀远县古城乡庙荒村,据当地人介绍说,庙荒村的居民几乎都是从外地迁移过来的。

“结婚10多年了,银行卡上都是我的名字,丈夫一张银行卡都没有,*都是我保管。”庙荒村的村民聂女士说。

因为丈夫的姓氏,办不了银行卡,而且这个姓氏,办不了银行卡,买不了*车票。连原始身份证都是手写出来。这究竟是什么姓氏?

原来在古城乡庙荒村,有着上千名村民,他们都姓“钅且”。因为这个姓氏,在电脑上打不出来,要想用他们自己的名字存款买房,都办不了,村民只好用媳妇的名字办理银行卡等诸多业务,“钅且”姓男人的妻子们,就有了这样一个女人们都羡慕的“福利”。

村干部鉏正标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姓鉏(音同“池”,在外地,不少人将这个字念“除”),但是新中国成立后,金字旁被简化,“鉏”字变成了“钅且”。

集体改姓仍然问题重重

可是这个“钅且”,在当时的情况下打不出来,即便现在“钅且”电脑也无法打出来。

这难为坏了“钅且”姓村民,不光是出不了远门,办不了银行卡,就连孩子上学、考试也受到了“阻碍”,今年参加高考的“钅且”正正,准考证上就只有名字,而没有姓。

在户口统计、入学办学籍时,登记的为“钅且”,“那时是手写的,能写出来这个字。”

可是,“钅且”字在电脑中打不出来(“鉏”可以打出来)。随着村民走出村子,到外地,就遇到了各种障碍。

2013年,上千民村民集体按下红手印,找到派出所、公安局,协调将户口及身份证上的“钅且”改为“鉏”,目前村里已有六七百人改了姓。但是即便改了姓氏,可是仍然造成一些鉏姓孩子,学籍和户口本、身份证上的姓氏不一致。

“现在*车票要求实名制,出门打工,也只能坐汽车,因为买不了*车票。”一位村民无奈地说。“新买的房子、车子,都是用老婆的名字,财产都归到老婆名下。”

“触槐堂和忠信堂”

鉏正标告诉记者,在怀远县除了庙荒村“钅且”姓比较多以外,杨刘村也集中了大量“钅且”姓人家,加在一起有2000人左右。

鉏正标告诉记者,鉏姓来源于战国时期一位先人。很久之前,他在央视1套看过一部电视剧《古国北风》,其中有春秋时期晋灵公派刺客鉏麋前去刺杀赵盾的情节,鉏麋进入赵府后,看到赵盾朝衣朝冠,端坐堂上,等待上朝。鉏麋感到赵盾是一名忠义之臣,不想杀他,但不杀又违背君命,于是撞槐树而死。

“按照古代的堂号(旧时一户人家的称号,历史上的名门望族大多有本家族的堂号),鉏姓的堂号是触槐堂和忠信堂,参照鉏麋的历史,我觉得现在的鉏姓氏来自鉏麋。”鉏正标说。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关于鉏姓的渊源说法较多的为,鉏姓,源于妘姓,出自夏王朝中期有穷鉏氏国**神箭手羿,又称“夷羿”。但没有更为具体的资料,全国鉏姓究竟有多少人,分布在哪些地方,也不很清楚。

鉏正标告诉记者,在庙荒村及周边村镇的这一支,究竟来自哪里,他们自己也搞不清楚。为了这个问题,他们也反复询问过村里的老人,但老人们说,先辈们只说,来自“西南喜鹊窝”,可是究竟具体在哪里,没有人知道。

鉏正标希望记者能够帮助其咨询**,鉏姓到底是来源于哪里,揭开他们心中**的谜团。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本文新浪安徽网

标签: 社会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