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特产】石塘驴巴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安徽合肥特产】石塘驴巴

石塘驴巴的起源安徽省肥东石塘镇有一特产——石塘驴巴。巴,肥东方言就是“精巴巴的”,“驴巴”意为驴身上的瘦肉。素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之誉的石塘“驴巴”,堪称饮誉华夏的一道名点。

石塘驴巴的传说相传楚汉相争时,项羽兵败垓下,洒泪别姬(虞姬桥、虞姬墓传说在肥东)。姬等被汉兵追至今石塘镇附近,饥乏交加,求食于一蹄角行(从事牲畜买卖和肉食加工出售)主,店主怜之,以锅中卤煮之熟驴肉配料与之,姬等果腹以为美食,罢,又遁去。未几,为追兵所杀,姬之尸*随水淌于一石桥下被阻(“石塘”地名因此取之谐音而得之),美人虽去,而“驴巴”因了美人香名,口口相传,口耳相传,成为地方名产。

石塘驴巴的商业发展史料记载,隋唐时期石塘乃水陆重地,一些商人的驮驴因长期役用衰老,常在石塘宰杀换驴,由此石塘就有了驴巴这道名菜,该菜宋朝更被包拯举荐为贡品。石塘a驴巴色作深棕,切成片状,肉理纹路清晰。驴巴虽其貌不扬,却令人回味无穷。现代人和外地人品尝时多数不以为然,觉得言过其实,却不知道自己食不得法。本地人吃驴巴如同品茶,细细地咀嚼,慢慢地品,嚼得越细感觉越香,几片入口,香气醇厚绵长,百般滋味如在味蕾上跳舞,让人欲罢不能。现代的石塘镇以驴肉为主要农副产品开发,由于时代的发展,驴子的用处变得**。在当地很难看到活着的毛驴了。但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食品保鲜技术的开发,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提高。石塘镇驴巴生产企业与时俱进,利用发的物流从新疆、内蒙、山东等地调运上等的生驴肉进行生产,大大提高了食品的安全、和专业性。目前,“石塘驴巴”已成为国家食品行业注册商标,为石塘训字驴肉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功,成为当地的**品牌。

标签: 安徽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