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领导者都有宙时度势的眼光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被誉为清代“红顶商人”的胡雪岩曾经有一句至理名言:“做生意顶要紧的是眼光,你的眼光看得到一省,就能做一省的生意;看得到**,就能做**生意;看得到外国,就能做外国生意。”被世界各地华裔商人奉为“财神”的范蠡便是一位极有眼光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的成功源自他的眼光。

范蠡,字少伯,楚国人(今河南南阳县),曾为越国大夫。约公元前494年,越国被吴国打败,范蠡辅助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终亡吴兴越。**越国后,范蠡**远瞩,不为诱人的官位所左右,而是认为“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他预见到官场上只可共患难,不可同安乐,便急流勇退,弃官经商。

范蠡来到齐国,改名为鸱夷子皮,带领家人,一边在海滨垦荒、种地,养殖五畜,一边看准机会做买卖**。由于范蠡聪慧敏捷,*生有方(古代的经营之道称之为*生之学),时隔不久便积累了*额资产。齐国国君闻其贤名,擢之为相。据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记载,范蠡弃官而去,并将家中财产尽数赠给亲戚朋友。

*后,范蠡来到山东定陶经商。范蠡认为定陶位于**中心,交通便利,是处贾经商的好地方,从而定居于此,自号陶朱公。因此,后人更多的只知陶朱公,而不知范蠡。范蠡经商的成功之处在于,他能不断总结、概括“*生之学”,提升商贾理念。范蠡行商处贾从不只顾眼前利益、就事论事,而是善于用辩证思维方法去指导商务活动。他认为:世间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发展变化,时局的兴衰、商潮的起落也不例外。在经营过程中,应能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待时而动。例如,范蠡**的经营原则“水则资车,旱则资舟”,就是他比别人看远一步、棋高一着的经营辩证法,如同“敌国破,谋臣亡”那样富有远见卓识。

尽管时代不同了,但是“商人的眼光将决定着商人的未来”这一理念并没有变。商人有国籍,但生意无疆界。商品的比较价值和比较优势是在商品的大跨度的流动中显示出来的,尤其是在国际贸易中,独特的地域性资源、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新颖的创造性设计、令人信服的商品质量和独一无二的售后服务,都能产生比较价值和比较优势。中国商人已经到了需要放眼全球的时候了,已经到了需要创立世界名牌的时候了。谁能成为先觉者,**远瞩,先行一步,谁就能在2l世纪成为中国商界的佼佼者。

眼睛仅盯住自己小口袋的是小商人,再好的加盟好品牌项目也不成功,眼光放在世界大市场的是大商人。同样是商人,眼光不同,境界不同,结果也不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