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返乡大学生养20只梅花鹿 寄望养鹿吃掉秸秆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安徽颍上县新集镇蒋庄村里,多了一些头长“珊瑚”的成员,原生活东北长白山梅花鹿“跑”到淮河北岸的小村庄。

这些梅花鹿,是该村返乡创业大学生刘发今年4月份刚引进的。“*批引进20头。”刘发说,他养梅花鹿主要是卖鹿茸,寄望通过发展养殖业消耗掉困扰家乡的各类秸秆。

在广州发现“鹿生意

“我的大学梦是在打工之后才实现的!”刘发高中毕业就外出打工,打工期间,他越来越体会到没有知识很难在社会上立足。后来,刘发下定决心,重返大学学堂,“是民办的大学,学校虽然很一般,我也学到很多知识”。

刘发大学毕业后,在广州从事品牌策划工作,“很想家里年迈的父母,特别想回家做点事情”。

后来,他在市场上偶然看到鹿茸非常值*,当时一斤能卖到数千元,丰厚的利润让刘发动了心,他暗自思忖:“自己回家养鹿难道不是一个好路子吗?更何况家乡遍布河流,水草丰美,地理条件非常适合养梅花鹿。”

于是,他放弃了留在城市拼搏的机会,立即着手对梅花鹿的价值和市场前景进行了全面调研,也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他发现梅花鹿全身是宝,有着重要的药用和经济价值,被人们视为珍品,“现代城市人对健康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你就根本不用愁养鹿没有市场”。

颍上返乡大学生养20只梅花鹿

寄望大家都养鹿,消灭秸秆

经过考察,刘发觉得时机已成熟,于是拿出多年积蓄,还从亲戚处借款筹集到了创业资金,今年4月份,从东北买了20只双阳梅花鹿种,“13只公鹿,7只母鹿”。

鹿种拉回来以后,刘发把它们当宝贝一样看待,喂吃喂喝,精心看管。“一是指望养鹿能发家致富,带动附近村民一起致富;二是希望能消耗掉家乡的秸秆,一头鹿**要吃掉三四公斤秸秆,希望今后大家都养鹿了,就能消耗掉家乡的秸秆。”

淮河两岸的大平原,年年被秸秆问题困扰。“老人家都说,以前根本不愁秸秆出路,家家都饲养了各种牲畜,现在都外出打工了,养牛养羊的人家越来越少。”刘发说,“这次买的20头梅花鹿,玉米秸秆、大豆秸秆、小麦秸秆都吃,村里人都喊我到地里拉秸秆。”

只卖鹿茸,不会把小鹿送上餐桌

刘发说,养一头梅花鹿,每年能产生多少效益,与购买的鹿种好坏有密切关系。因此,养梅花鹿选良种是关键。选择时要看鹿的进食能力。许多有经验的购买户在选购种鹿的时候,有意拿一把粗饲料来试探鹿的进食能力,吃草不挑剔胃口好的鹿是*选。

很多养殖场都卖鹿肉,你的养殖场卖吗?记者询问。刘发说,他不会把卖鹿肉当成生意,“只卖鹿茸,我不忍心把这么可爱的梅花鹿送到餐桌上,鹿肉**不卖”。

现在,刘发正利用网络推销自己的养殖场,他希望颍上成为梅花鹿永远的栖息家园。

本文新浪安徽网

标签: 社会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