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猴魁茶叶的制作工艺流程图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太平猴魁为传统手工工艺,其工艺流程为:鲜叶——拣尖——摊放——杀青(做形)——烘干(分头烘、二烘、拖老烘)。

制作要求及加工程序:

1:采摘猴魁采摘极为考究。清晨朦雾中就上山摘采,雾退即收工,一般只采到上午10时。在采摘过程中遵循“四拣”得原则:拣高山不拣低山;拣阴山不拣阳山;拣生长旺盛的柿大茶棵,不拣其它品种的茶树;拣挺直茁壮的嫩梢,不拣弱梢病枝。

2:拣尖鲜叶采摘后倒在拣板上,按一芽二叶的标准一朵一朵的进行挑选,做到过大不要,过小不要,过瘦不要,弯曲不要,无芽不要,淡色不要,紫色不要,病虫危害不要.

3:摊放对精心挑剔出的鲜叶原料摊入竹匾或竹垫上,摊放时间4—6小时,使鲜叶轻微萎雕。

4:杀青采用锅式杀青,以木炭为燃料,投叶量50-100克,锅温120℃左右,炒制时,不时变换手势,使茶叶形成*特的扁、平、直形状。

5:烘干

烘干分头烘、二烘、拖老烘。头烘;用四个烘笼对杀青叶即行烘焙。温度由高到低,分别为100℃、90℃、80℃、70℃,茶叶烘到七、八成干时下烘,摊放回潮。二烘;将8-10锅杀青叶合并在一个烘笼上烘焙,温度约60℃左右,当茶叶含水量低于7%时下烘。拖老烘;出产前对烘干的茶叶进行拖老烘,投叶量为1 公斤左右,温度约50℃,采用低温、勤翻、慢烘,以提高香气。

标签: 太平猴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