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基金徐小平:创业是一种人生选择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徐小平是个标准的真天使,而且是个受创业者所喜爱的天使:“投得快、管得少”。靠直觉和头脑发热的他,曾经有好多资助创业者而颗粒无收的故事。也许那些只是大智若愚的表象,因为没有影响他的投资成绩单:世纪佳缘、兰亭集势、聚美优品、深圳赛龙……

与此同时,他也因*特的投资风格受到投资界敬重。2011年年底,他的真格基金将有一位投资人——红杉资本,或许这是*好的认定和注解。2006年5月开始,他已经投资近100家公司,这个数字目前在天使投资界堪称之*。2012年,他将进入收获季,每年将有公司进入IPO阶段。

不久前有一位上海的创业者,上飞机前给《创业邦》的记者打电话,他说:“这次去北京一定要找到徐小平老师,找不到就不回来了。”他*后没能找到徐小平,也没留在北京,而是回到上海继续创业。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这位记者一共接到至少四个打听徐小平联系方式的电话,都是想找徐小平投*的。

在徐小平看来,鼓励青年人创业与所谓的“忽悠创业”**是两回事。“创业是一种人生选择,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教育价值。创业教育,并不是仅仅向人们展示创业成功的辉煌,而是要让人们了解创业的理念、真相、方法和过程。这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组成部分。创业是可以教的吗?——西方主流教育体系,越来越承认创业是一门可以传授的学科。哈佛商业院几年前才开始把创业设置为必修课,伦敦政经学院(LSE)也有专门的创业学教席(entrepreneurship),美国的Babson 学院,更是因培养创业者而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的学校。所以,结论是:中国的创业教育不是太多,而是太少。鼓励更多人关注创业、思考创业、学习创业、*终在时机成熟时投入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

在中国目前的职业天使投资人中,徐小平的“从业时间”不算长,他既没有雷军、薛蛮子、周鸿祎在北京 TMT创业圈的多年耕耘,也不像何伯权、曾李青那样长期坚守南方市场。徐小平的优势是新东方出身。当年拥有一技之长的新东方学生不是成了海归,就是逐渐成为本土**。当这两部分人群准备创业的时候,他们对徐小平有天生的好感也就不足为怪了。

今年除了世纪佳缘,徐小平本来还有一个公司能够上市,但考虑到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不得不推迟。“从明年开始,会陆续有公司上市的。”徐小平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