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38亿进军旅游业遭唱衰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安心卖药的云南白药,既布局日化行业推出牙膏、洗发水之后,近期又被爆出意欲在旅游度假行业找机会**。

云南白药投资38亿元进军旅游业遭唱衰

据媒体报道称,本月19日云南白药度假旅游副业祭出重招,宣布投资约38亿元在大理苍山东麓旅游度假区一处占地面积633亩的土地上打造****养生度假基地。该定名为“双溪健身苑”度假基地的破土动工,随即在业界投资者中再度引发了对云南白药“不务正业”的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家获悉,云南白药方面所规划的旅游度假版图实则远不止这些,除却在大理的这处养生度假基地外,公司还在云南省境内的西双版纳和昆明取得土地,并希望借鉴海外养生度假的模式、引进日本人才以专门打造面向公司核心目标人群的**会所。

“位于昆明的私密**会所已经营业超过一年,亦是饮食、美容、养生的度假旅游业态。光是外部硬件建筑装潢改造就花了几千万。”一位接近云南白药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早在2006年云南白药集团便在其医药主业外**设立了云南白药置业公司。该置业公司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时至去年年末总资产约为8.04亿元,而净资产则为956万元左右。

投资额惊人的大理项目定位于打造云南白药品牌下的****养生度假基地,业态主要由超五**养生酒店、中华文化书院、企业养生会所和**养生会所于一体的综合体模式构成。

前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云南白药在昆明市中心经营的这一**沙龙为例,都是直接选用来自日本的服务人员,美容养生的仪器设备等成本投入上也不遗余力,选取的都是极为**的。光是选址改造就花了三千万。”该相关人士表示。“这一沙龙会所本身定位根本就不是为了**,而是作为接待有关核心‘贵宾’的非公开会所。有了如此高规格的接待之后,‘有关业务’的洽谈开展自然也会方便很多。”

据云南白药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下的房地产模块中,房地产营业收入为2.14亿元,同比减少53.73%,毛利率则在18.1%。

历史上看,云南白药的非主业拓展败多胜少。2011年,云南白药确立了“新白药、大健康”战略,希望在产品线获得突破,打造成“中国的强生”。但除了依赖云南白药而推出的牙膏、创可贴之外,并没有太成功的产品。

前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的多位高管都认为,牙膏初战告捷的经验能够轻易复制在其他产品线上,“沉浸在过度乐观的环境中”。但公司此后推出的养元青洗发水等产品都与白药**并不密切相关,销售势头也未能复制云南白药的佳绩。

而在房地产业务上,曾经涉水跨界的药企如今都在纷纷战略收缩。据不**统计,目前近20家业务涵盖房地产的医药企业中,包括白云山A、中恒集团、西南药业、羚锐制药等过半企业向已基本退出或计划退出房地产。

云南白药除了信心之外,所剩机会还有多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