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公司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借用**财经创投联盟与InnoSpace搭建的“科技企业媒体日”,与多家初创企业的创业者进行了交流,受益很多,也希望能谈谈感想,与大家共同分享。

这次见到的初创企业用“初创”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其中的相当一部分比天使投资人眼中的“早期”还要更早一些,比如,刚刚走出校园的王异航创办的“I-IN”,一种融合电子商务模式的社交网络,目前还处于产品开发期,尚未正式上线。

当然其中也有在这个行业坚持了很多年的“创业老兵”,比如徐五四开发的板栗桌面,原名“蛙灵桌面”,他已经在这个行业坚持了13年之久,200万行代码**由个人完成,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开发”。

从媒体的角度来看,这些初创企业大都具有自己*特的技术或者模式,但普遍比较弱的在**。其中有些有经济实力的,当然可以购买**关键词,昨天交流的企业中,**有此“财力”的是会展管理信息服务平台(www.369hui.com),因为其兼顾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但这种“昂贵”的**方式显然并不适合大部分还处于“烧*”阶段的创业者。

在**没有**的情况下,有不少初创企业已经获得了不少用户的流量,比如33IQ益智课堂目前已经获得了30万用户,简书自从5月初正式上线,目前用户7000多,板栗桌面的用户更是高达500多万。

媒体平台对于初创企业而言,自然是一个非常简单而直接的**平台,媒体平台对于初创企业发展新用户以及获得投资人关注等作用明显。

以33IQ益智课堂课堂为例,由于得到了科技博客36氪的报道,当天新增用户700多;板栗桌面由于功能复杂而新奇,创办人徐五四曾自己拍了一段使用视频发到优酷上,然后又机缘巧合的被优酷*页**,尽管徐五四并未在视频中注明下载地址,但当天突增的下载量就导致服务器宕机,**的下载量高达200多万。

因此,初创企业应该如何利用好媒体平台以及如何跟媒体打交道将是每个创业者都将面临的问题。与媒体沟通与跟投资人沟通也有一定的共同之处,希望能对创业者有些帮助。

*先,学会“讲故事”很重要。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记者,我相信其中的大部分都没有技术背景,他们更多的是从用户的角度去理解一个产品。不要给他们讲技术原理,不要讲产品设计,要讲故事。故事分两种,一种是比较容易“以情动人”的创业故事,当然,煽情不是目的,通过创业故事,展现团队的实力才是关键,要知道,对于投资者来说,团队是其考虑是否投资的**要素。

第二种故事是商业模式,这估计是每个创业者被问到的*多的问题。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式归根结底不外乎两种,一个是前端收费,向用户收费,代表模式是游戏,另一个是后端收费,就是通过积累流量和用户,然后将其变现。所谓商业模式的故事,就是创业者要讲清楚其中的实现方式。

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是判断是否要投资一个企业的*重要方面,也是媒体决定是否要报道一个企业的“新闻点”所在。在这个过程中,与知名企业对标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

比如,“跳跳”负责人严炎将“跳跳”介绍为跳舞行业的“铁血”或者“虎扑”。虎扑已经是一个被证明可行的模式,到2012年为止,虎扑实现收入1亿,净利润3000万,目前已经站在了IPO的门口。再比如黄俊茗的“宝贝盒子”,简单理解的话,可以将其介绍为美妆行业的“美丽说”,但在具体模式上又略有不同,这是一个基于化妆品口碑的O2O平台。

正如当年**上市,要给外国投资者介绍**为“中国的Google”,或者人人网上市,陈一舟要将其描述为“中国版facebook”一样,这是*有利于外国投资者理解和想象的包装方式。

除了与国际企业对标之外,讲明你的竞争对手也是一个重要的描述方式,至少有助于别人了解你所处的行业,以及通过竞争对手理解你的模式。

讲故事的时候,用数字说话非常重要,而且要有对比。“量化”仍然是目前*有效的描述方式,比如,用了XX时间获得XX用户,获取同样用户的时间或者用户规模已经是某巨头的几分之几或者几倍。

*后,什么阶段接触媒体*合适?不同阶段应该接触什么样的媒体?太初创的企业,我个人不建议接触媒体,媒体关注和报道的范围很广,如果不能让媒体看到新闻点或者产生报道欲望,这种接触是无效的,而且在商业模式还不成熟的情况下,接受媒体采访,很容易让外界对企业的模式有一个定性的认识,这种认识一旦确定,更改的成本很高。但如果初创企业本身就认识一些媒体朋友,私下的交流和聚会倒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你会更加深刻的了解媒体关注的“新闻点”,以及你的企业应该如何讲故事才能更打动人。

一般来说,拿到天使投资(如果有的话)以及A轮融资完成后,接触媒体是一个比较好的节点,获得投资本身就是媒体关注的一个新闻点,加上这时候商业模式基本稳定,在投资人的帮助下,你会更会“讲故事”。

如果是创业初期,找一些关注创业企业的科技类媒体比较合适,比如36氪等,拿到投资之后,可以开始寻找在财经媒体上的曝光机会,无论是寻找下一轮投资人,还是吸引用户,媒体都将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