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柱山隐于地球深处的泄密者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地球北纬30度附近是一个有着众多自然与文明之谜的地方,如、埃及金字塔等等,安徽的天柱山恰恰也屹立于这一纬线上。这条神秘的线沿着青藏高原向东西方向延伸,因为地壳运动的频繁而成为***为活跃的地带。

近年来,天柱山成为**大陆板块构造研究的热点。这里地质资源丰富,不仅有*特多样的花岗岩峰丛地貌与水文地质景观,更有为世界瞩目的超高压变质带及其特征岩石――绿辉岩和古新世脊椎动物化石、新石器晚期文化遗址,集中反映了18亿年以来天柱山地区地质演化历史及人文史。

2011年9月18日,天柱山地质公园通过***教科文组织检查验收,正式成为***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荣膺“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称号,成为中国的第25个世界地质公园。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欣赏这个美丽的地方,探寻地球深处的奥秘吧。

地心游历者

1987年,科学家在天柱山西边的绿辉岩中发现了柯石英,为世界范围内第三例,在亚洲和我国系*次。而后,科学家又在天柱山地区绿辉岩中发现变质成因的金刚石,该成果轰动整个地质学界。柯石英和金刚石的出现,说明其所在的地区,曾经经历过超高温高压的洗礼,尤其是金刚石的形成,需要1200摄氏度的高温,和5万个大气压,地球上**能够找到这种环境的地方,正是地心。也就是说,天柱山一带的岩石,曾经有过游历地心的神奇经历。

仿佛坐落在云端

由于地壳在运动过程中,地幔中的岩浆在构造运动和超压流体的共同作用下,以脉流的形式被挤压上升,从而形成一条坚硬的带状岩石群,它一般存在于万米以下的地幔之中。而天柱山的超高压变质带却在1.28亿年前被抬升到了地表,成为开启地球大陆学的一把钥匙。天柱山超高温高压变质带,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大、出露*好、剥露*深、超高压矿物和岩石组合*丰富的超高压变质带。它是东亚大陆的扬子和相邻华北板块碰撞、俯冲、折返作用的*直接有力的证据,就像一个“泄密者”,破译着我们脚下这个蓝色星球深藏数十亿年的奥秘。

天柱山几乎包罗了世界上所有花岗岩风景区的地貌景观:奇峰、怪石、洞穴、峡谷等胜景。尤以花岗岩崩塌及堆垒景观典型而堪称世界一绝,成为国内同类景观的代表而冠名为“中国天柱山型花岗岩地貌”。天柱山是研究大陆动力学的*佳地区之一和世界重要的超高压变质带研究基地。近年来发表科研成果500余篇,在世界地质学界引起轰动,使天柱山与阿尔卑斯、挪威西部片麻岩以及哈萨克斯坦的koktachev齐名。

天柱山地区还被**公认为中国*重要的古新世脊椎动物化石产地、啮齿类动物发源地,已发现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化石标本50多个种属。其中,“东方晓鼠”化石的发现推翻了西方学者关于啮齿类动物起源于北美的论断,“潜山安徽龟”化石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早的龟鳖类地史记录。

天开画图,花岗奇观

天柱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安徽省潜山县境内,西北襟连大别山,东南濒临长江,分为南北两区,南区科考以超高压变质带、古生物化石古人类遗址为主,北区为天柱山花岗岩峰林峰丛地貌游览区,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主峰峻拔,群峰环拱,山高水长,景色迷人,园区总面积413.14平方公里,因主峰如“擎天一柱”而得名。它还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文明森林公园。

18亿年前,天柱山汪洋一片;11亿年前,天柱山“芙蓉出水”;8亿年前,天柱山形成变质岩基座;新生代第三纪以来,天柱山渐耸云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以花岗岩为主体的天柱山塑造成今天的山峦绵延、巍峨峻峭、巧石丛生、秀丽雄伟的花岗岩地貌景观,让天柱山成为天然的“山水画”和绿色的“博物馆”。

“奇峰出奇云,秀水含秀气。清冥皖公山,f绝称人意。”唐代大诗人李白在飘逸行吟中,曾对天柱山发出深情赞叹。天柱山奇峰丛集,海拔1000米以上的雄峰达45座,天柱峰似柱擎天,飞来峰巨磐盖顶,天池峰、五指峰、覆盆峰等形态各异,在云遮雾罩中形成峰海奇观。其中海拔1488.4米的主峰天柱峰*为壮观,它*立于群峰之间,登临其侧,则见其雄绝险峻,直入霄汉。

站在渡仙桥上,天柱峰似在伸手之间。它巍峨挺拔,像一位顶天立地的伟丈夫。那花岗岩纹理的每一根线条都像是一位翰墨大师随心所欲的艺术**,每一笔都那样妙然天成。来到当年汉武帝祭拜“古南岳”的祭拜台上,此时云雾散尽,天高地阔,面对那在浩浩天宇下*立不倚的天柱峰,不由感觉到天地的廓大和时空的缥缈。怪不得当年的汉武帝会“登临天柱,号曰南岳”了,也怪不得一批批文人墨客会把他们*美的诗篇献给天柱山了。

作为一座人类地质宝库,天柱山峰无不奇,石无不怪,洞无不杳,泉无不秀。那些怪石,是天工巧夺的花岗岩在水平与垂直节理、差异风化、崩塌、流水等地质作用下形成的特殊形态的地质地貌景观。像有一只巨手对它们进行了精工雕凿,它们一个个形象别致。幽深的洞窟是天柱山花岗岩地貌资源的另一显现,天柱山有大大小小的洞窟共53个,它们少数是构造裂隙风化而成,多数为由峰巅崩塌的岩石于峡谷中的无序叠置。而被地质学家们称为“全国花岗岩第一秘府”的神秘谷,则是人们攀爬天柱山必到之所。神秘谷被道家称为司元洞府,全长约500米,垂直高差150米,可谓洞上有洞,洞下有洞,洞中有洞,洞洞相连。山间自有悠然在

山间自有悠然在

生态乐园

由于地势高差大,气候垂直变化明显,不仅使得天柱山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也使之拥有神秘撩人的气象景观。雾起丹崖、云生碧岫、云海佛光、雪霁雾凇……让人如历仙境,触目生情。

全区还生活着野生动物300多种,其中哺乳类共6目14科40种,占中国安徽全省种数约44%,鸟类12目26科87种。公园内有列入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26种,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穿山甲、大灵猫、狐、貉、紫貂、大灵猫、豹猫、大拟啄木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鸢、虎纹蛙、白颈长尾雉、毛冠鹿、青羊和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大鲵等。

天柱山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主景区森林覆盖率为93%。植被类型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区内已定名的维管束植物有146科214属,野生植物1650多种,其中珍稀树种17种,占国家保护种数的85%,孑遗植物多种。有一级稀有的水杉、二级珍稀保护植物银杏、香果树、鹅掌楸,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大别山五针松、连香树,二级濒危的天女花、天麻等。奇特的自然地质遗迹与丰富的人文景观水乳交融,是天柱山的另一特色。

天柱山奇石异态天柱山奇石异态

人文看点

人文资源可以上溯到5000多年前,先民在天柱山麓**了*树一帜的文化――薛家岗文化。薛家岗遗址出土文物2000多件,其中十三孔石刀珍藏于故宫博物院。春秋时期这里为皖伯大夫封地,地称皖国,天柱山称皖山,山下有皖城,安徽简称“皖”由此而来。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刘彻登礼天柱山,号曰“南岳”,后隋文帝杨坚拓展南疆,改封衡山为南岳,但天柱山仍以“古南岳”的尊号而备受世人仰慕。东汉建安四年,孙策称霸江东,与周瑜率兵攻克皖城,南北朝梁武帝时,国师宝志禅师于卓锡山前开山建刹;白鹤道人在山麓亦辟地设观。道教把天柱山尊为“第十四洞天,五十七福地”,气功与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天柱山还是禅道圣境,为佛教中华禅宗的发祥地,隋代僧璨禅师承二祖慧可衣钵,驻锡天柱山东南麓山谷寺,山谷寺因而又称为三祖寺。三祖寺是享誉海内外的禅宗祖庭,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开放寺庙。唐、宋时期,天柱山所在地为舒州治所。明万历年间,神宗敕封马祖庵为佛光寺。

这里又是黄梅戏和七仙女的故乡,京剧的发源地,我国*早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和“小乔初嫁了”两大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李白、白居易、苏轼、王安石、黄庭坚等历代文人墨客在此流连忘返,存留的摩崖石刻近400幅。这里还走出了京剧鼻祖程长庚、通俗小说大师张恨水、杂技皇后夏菊花、黄梅戏艺术家韩再芬等名人。天柱山一大特色就在于奇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气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难怪明代诗人李庚在广历祖国名山大川后赞叹道:“天下有奇观,争似此山好!”

天柱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为天柱山的美丽找到了“基因”,为海内外游人赋予了新的视角,打开了新的视野,带来了新的体验。同时,也为更好地保护自然景观与生物多样性,打造一流的科考基地、科普场所和旅游胜地铺就了新的台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