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改变世界的创意力量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一种名为社会企业的物种,在四处酝酿蝴蝶效应。它深刻地改变着**、传统企业、媒体、教育和青年生活方式。我们精心挑选了**范围内的50个社会企业,他们特质明显:超小、超有爱,*重要的是超有创意。这50个小故事里,藏着50个需要被解决的问题,对应的则是50个让人看了想一拍大腿的好点子。改变世界的力量,可以微小,除了爱,更要有智慧。释迦牟尼说,“人们在旅途中会犯两种错误:不走**程,或不迈出**步。”这个专题是关于**步的。有了**步,世界才会变得更好一点,你也一样。

一辆造价60美元的自行车为坦桑尼亚的农民提供了**的服务

每年,“绿色回声”(EcholingGreen)会挑选一批社会企业,建立为期两年的合作。合作伙伴会将会得到创业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以此让自己的社会企业不断壮大。2011“绿色回声”选择的*有趣的合作伙伴也许要属23岁的JodieWu。她是**自行车解决方案(GlobalCycleSolutions)的创始人。

实验室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Wu的这家公司生产的设备是将脚踏自行车产生的动力转化后为玉米脱粒,或为手机充电。

在这个全国人口4000万,只有10%的国民能用到电的国家。这个创新可以让用到电的农民数量提高1%。

像坦桑尼亚这种农村人口众多却缺乏电力的国家,以自行车为动力的供电方式似乎是**的选择。“成千上万的坦桑尼亚人都骑自行车,所以我就选择了自行车,而不用其他东西。”Wu在*近的一次采访中说,“更进一步的创意是让世界各地有自行车的地方都可以用这种技术。”

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毕业的Wu**的这种玉米脱粒机通过一个特殊装置与自行车相连。用这种机器脱粒比用手动方式快40倍,人们不必用一根棍子反复敲打装满玉米的袋子,只需要以脚踩动自行车踏板。

玉米脱粒机造价60美元。于是,问题来了,在坦桑尼亚,96.6%的国民每日生活开支不足2美元。Wu也承认这台机器的成本相对太高,无法**。但她很快想到利用企业将脱粒机带给当地人。她和小型金融公司合作,农民可以采用贷款方式购买她的产品。没有人会**购买一个“大幅提高生产力,****的风险相对较低”的机器。

**自行车解决方案也提供了一种10美元的手机充电器。它也是由自行车提供动力。Wu说:“你可以骑着车到处逛,只要车在走,就可以充电。每天如果骑至少6公里,就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手机没有办法充电了。”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非洲是目前**移动电话增长*快的市场。2005年到2009年,非洲大陆上使用手机的数量每年增长65%。由于用电率低,手机应用增长率增加,以脚踏自行车为动力的手机充电器应该会有大量市场需求。

Wu表示,下一步是让**自行车解决方案在坦桑尼亚自给自足,然后将它推向**。全世界有10亿辆左右的自行车。毫无疑问,这家新兴企业的产品会获得**关注。

不出售太阳能充电器,顾客只需要为其服务来付费——事实证明,非洲人民热爱这门生意

“我们不销售产品,我们不会将产品市场化,我们不让顾客把产品带回家。”——太阳能公司StimaSystems的首席执行官KonradApp在上周的SOCAP/Europe会议展示中,Stima的团队成员KonradApp,MattJervis,HomayoonShahinfar和JamesKimisoi用他们有悖常理而且尚未成功的社会创业引起了我的关注。

Stima通过pay-per-use模式为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提供一种便携式太阳能充电器服务。主要服务范围在肯尼亚的农村地区,在那里给手机充电所花费的能源费用远远高于打一个电话的费用,这种情况在发展中国家很是常见,结果,大多数的手机用户往往会关掉手机来节省用电量。不过,这就大大减少了他们之间的交际能力、信息共享能力和业务发展的潜力。而Stima能够提供一种太阳能充电器,接受6个小时光照后就可以充满3个手机,这**可以满足一家人的需求。

2007年,App遇见了JamesKimisoi。作为Justice&Peace的领导者,Kimisoi协调了60多个民间社会组织,为肯尼亚的农村地区创造了600万的资金。

在肯尼亚大选之后的不断冲突中。公司一直在为当地居民提供太阳能充电器,并将其作为一种援助救济行动;之后他们敏锐的看到肯尼亚人生活的变化,至少妇女开始在村庄承担某种角色。他们的工作成效也显而易见:一个板砖工人有了这项服务就可以双倍的扩展他们的业务;一个女孩儿可以得到led照明灯。

从这以后,社会企业StimaSytems的目标就是为世界1/4在能量上花费过多,但是却没有钱购买节能产品的人们提供类似服务。

*引人关注的是stimasytems的商业模式:par-per-use。他们不出售这种太阳能充电器,顾客只需要为其服务来付费。

每天,stimas的代理人要骑着自行车带着50个充电器到偏远的村庄。这样Stima可以将城市里不用的充电器再拿去农村分配。

Stima以一种特殊的经营模式分配这种充电器,帮助当地的社会企业家招募和管理那些每周付费的用户团队。这些“代理”用“MoneyKey”来管理来这数百万用户,确保他们的费用以及服务。“MoneyKey”,是一个小型的像USB一样的装置,它使得代理商与用户可以以一种面对面的支付方式交流,这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式。

之前Stima也曾尝试开办了个人付款计划,但是他们很快就意识到,以他们每周波动收入水平不能按时支付他们的费用。通过他们的调查工作,Stima发现20%的用户不能在特定的时间内付清费用。于是,他们决定使用“小组”付款计划,每个星期由小组负责全数支付,这样能够互相支持,确保按时付款。

为保证用户遵守程序规则,还要有一个额外的推动力。因为Stima这是一个“限时”充电器,如果用户每周不为他们的服务支付费用的话开关将关闭。

到目前为止,这被证实是一个很好的系统。Stima团队一直在发展,不仅仅是太阳能充电器,他们已经在开发适用于他们的听众和可持续的长期的投资的新模型。这正是Stima成功的关键。不出售。

先减肥,再就业,中年“失意男女”*后的乌托邦

如果你下岗了或者失业了,你会做些什么?酗酒?自暴自弃?还是······26岁的AlexLight只会选择一个目的地:就是去海滩减肥健身!

当alex失去了在迪拜做房地产经济的工作后,他建了一个“低潮期训练营”(BadTimesBootcamp),为失业的人们提供免费的健身培训班,这不仅可以为失业者以后的工作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还能够让大家互相了解,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现在AlexLight希望这种理念能够在**广泛传播。为了使这样的免费课堂能够持续经营下去,当经济衰退结束后,他希望他的课堂可以为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员工。

AlexLight绝对是一个合格的私人教练,他建立的这个免费的健身训练营很好的帮助了失业者保持了活力和积极性,并让那些长期朝九晚五的中年大肚子迅速成为体格健壮的性格潮男。2009年3月,他举办了**次会议,热烈欢迎那些刚刚失业的新朋友们的加入。

把吃剩下的食物再利用,这就是三个杨百翰大学学生的妙主义

三个大学生从杨百翰大学(BrighamYoungUniversity)退学后成立了一个堆肥公司。

Magleby’sFresh,这个犹他州餐馆的自助早餐很受杨百翰大学的学生欢迎。2009年,正是在那里,DanBlake——堆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次吃惊的发现很多吃剩下的食物都被扔进餐馆的垃圾桶里了。在杨百翰大学一个初级英语商务研讨会上,Blake开始思考这个商业契机:如果你的原材料不花钱,这将会有一个可观的利润。

就这样,2010年,EcoScraps诞生了。而后,两名杨百翰大学的同学,BrandonSargent和CraigMartineau也加入团队。创始人Blake每天天黑以后都会扫荡餐馆和杂货店垃圾车,寻找食物渣滓。三个人在宿舍的停车场建立了一个临时的研究实验室,对24个装满倒掉的食物的垃圾箱进行堆肥科技的测试。通过反复试验,他们发现了一些食物可以产生出有用的肥料,而其他的则不能。“我们从中国餐馆中收集的食物渣滓做出的肥料是糟糕的。”Blake说,“它可以在12个小时内杀死植物。”

后来Blake在图书馆里做了一些研究。了解到,美国每年产生3千吨食物渣滓。除了占垃圾总数17%的份额之外,垃圾堆中的食物分解还会产生沼气,它是一种比二氧化碳的危害高出21倍的温室气体。分解它是有好处的,因为它释放出沼气产品还节约了垃圾堆的空间。

通过来自杨百翰大学农学系教授的帮助,三人开发了一项技术,在三周内把丢弃的水果和蔬菜变成富含营养的肥料——这是一种比传统的堆肥方法更快的方式。传统的堆肥方式需要花费三个月的时间甚至更多。他们还增加了木屑刨花和咖啡渣并且每三天换一次气。在他们团队进行的试验中,比起化学肥料,使用EcoScraps土壤的植物毫不逊色,甚至比它生长得更好。

EcoScraps的商业计划在杨百翰大学的社会企业竞赛(SocialVentureCompetition)中获得了第二名并且获得了来自Sparkseed的拨款。Saprkseed是一个向社会企业家提供种子资金和指导服务的非营利基金。Blake把平时节省下来的18,000美元和获奖得的20,000美元加在一起,然后他们三个人就从杨百翰大学退学了全心全意发展EcoScraps。“我们感觉到了我们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而且如果我们不抓住它的话别人就会捷足先登了。”Sargent说。

现在,公司每天从70多个来自犹他州和亚利桑那州(Arizona)的杂货店、生产批发商和Costco商店(Costco)里收集大约20吨食物渣滓。然后,把这些渣滓生产成盆装肥料。在美国(UnitedStates)西部的花圃和园艺商店里,这些肥料每袋的零售价是8.50美元。而垃圾搬运工可以在EcoScraps的便利站免费倾倒食物渣滓,这样可以节省传统垃圾厂收取的倾倒费用。这样做的结果是,搬运工可以按照打折价向这些收集垃圾的商店提供他们的服务。这是一个很少有人涉足的商业模式,它给每一个成员提供了一个经济上的激励来选择绿色产品。

这项生意的真正的美感在于它的简单。大体上,他们只是卖灰土。sparkseed的CEOMikeDelPonte说,“但是我认为他们会有长足的发展,而且会产生很大的环境影响力,因为他们拥有了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

“在这个领域还没有呈现出走下坡路的趋势。”FreshMarket的市场主管BretGallacher说道。FreshMarket是一个位于盐湖城(SaltLakeCity)的食品杂货连锁店,为AssociatedFoods所有。AssociatedFoods和EcoScraps是合作关系。“它是一个很棒的理念。”

目前EcoScraps公司拥有8个全职雇员和14个兼职雇员。2011的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5万美元。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足够的可供出售的肥料。在犹他州和亚利桑那州的两个EcoScraps设备每天生产35到40立方米的肥料,这能满足当地的苗圃和杂货店的需求,但离HomeDepot和Walmart要求还远远不够。创始人Blake说公司将会在年底分别在Colorado和Oregon建立两个堆肥站点。到2012年,它寻求把业务扩展到加利福尼亚州和东部沿海。

Blake已经把自己定义为一个企业家而非环保家。一开始,合伙人想要把公司的目标设立为营利性的。“非营利组织的问题就在于它们只可以做财力允许范围内的事情。”Blake说:“对于我们来说,可持续发展意味着在谋求财政多样性和环境保护上的平衡。我们挣的钱越多,我们对环境保护做的贡献越大。”

YouRenew已经拿下了9万个订单,差不多处理了近10万台各种电子产品

当23岁的耶鲁大学学生RobertCasey知道一个手机的平均寿命只有15个月,而美国只有20%的电子垃圾被回收时,他就准备退学专门翻修手机,

改变手机的命运,从垃圾桶里找生意做是robert的初衷。2008年,他和RichLittlehale创立了YouRenew.com网站:花一点钱从市民手中回收旧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经过测验、翻新、重新包装之后,再卖给小的零售商或独立的授权经销商。

在他们的网站上,一个iPhone3GS16GB收价95美元。一些公司更新掉的大量的电话机、电脑和服务器,成了他们的主要二手电子设备来源。

至2010年,YouRenew已经拿下了9万个订单,差不多处理了近10万台各种电子产品。他们的创新之处在于重新定义了“垃圾循环”——对于废旧手机而言,不再是拆解分拣,而是再次开始被试用的历程。

Casey说“重新试用,是*高境界的循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