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广告语的秘笈——新手不可不看!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广告语2004年在高考中闪亮登场,成为高考试卷的一大看点。美国**广告家奥根尔维说:“精彩广告语,语言训练的好材料”。这说明写作广告语很重要,那么,考生在高考中应如何写好广告语呢。

一、巧用修辞

运用修辞格,是为了把广告语修饰得优美些、生动些、感人些。以生动形象的文字,准确表达广告意图。

对偶

如**普通话宣传广告语“说地地道道普通话,做堂堂正正中国人”;义务献血广告语“民族在奉献中崛起,生命在热血里延续”等,这类广告语运用对偶的修辞格,使人听起来听来和谐悦耳,读起来琅琅上口,给人以美感,也便于记忆。

双关

就是利用双关赋予词语多层意思,从而收到耐人寻味的效果。如“说好普通话,'知音'遍华夏”,“知音”二字一语双关。利用双关创作的广告语,能增加表现的层次性和丰富性,词浅意深,回味无穷。

对比

譬如“献出的血有限,献出的爱无限”、“好人献上一滴血,病者除却万分忧”,这就是利用对比创作出来的广告语,它通过鲜明的对比,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和启迪。

仿拟

就是套用人们熟知的语句,使其产生一种新的意义,从而达到加深印象的效果。如“但愿人**,热血注心田”就是化用苏轼“但愿人**,千里共婵娟”的诗句写成的。这类广告语为人熟知,让人感到亲切,有利于赢得人们的好感。

比喻

例如“血,生命的源泉,友谊的桥梁”,“普通话--13亿颗心与心之间的桥梁”等,这些广告都形象生动地说明了各自的作用。

设问

运用设问,以激起人们的思考,增强感染力。如“为何血浓于水?因有爱在其中”,“你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吗?你愿为他人献点爱心吗?请参加无偿献血!”这些广告语构思新颖,提问巧妙,发人深省。

顶针法

例如:“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

运用拟人、双关、对比、比喻等修辞格创作出来的广告语,亲切形象,有很强的感染力。

二、善用质朴、真切的语言

就是运用日常通俗朴实的语言拟制广告语。如:“**普通话,靠你、靠我、靠大家”,“56个民族56朵花,56种语言汇成一句话:请说普通话”,“一份血,万份情,无偿献血*光荣”,“无偿献血,用爱心为生命加油”等。这些广告语质朴无华,给人以随和亲切之感,看似没有修饰华丽的词藻,实则*具匠心,体现了“平平淡谈才是真”的创作意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