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促销又奇又怪但有利有弊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时下,当消费者对“清仓挥泪”、“跳楼放血”等促销字眼**心动时,精明的商家又打出了一些促销怪招,令顾客眼花缭乱、防不胜防。中国消费者基金会商泽军部长对一些典型促销案例进行分析,为消费者正常购物提供参考。

食品促销专套孩子

促销案例:家住福州的李先生没有想到《倚天屠龙记》里的那个“说不得”布袋和尚居然会给他带来这样一桩苦恼的事。自从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迷上收集方便面里的系列画片后,成天闹着买方便面,往往一买就是好几包,甚至十来包,不为吃面,只为那里头附带“赠送”的小画片。先前是集《三国演义》系列,然后是《水浒》系列,现在又是《倚天屠龙记》系列,没完没了的。如今家里开了口儿的方便面已堆成了个小山,可孩子还在乐此不疲地采购。

**点评:2000年8月,***颁发《关于严禁在食品包装中混装直接接触食品的非食用物品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严禁在食品中混装直接接触食品的非食用物品。虽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这种促销行为是不合法的,但是作为一个商家至少要**消费者的知情权,真实完整地将信息告诉消费者,在商品外标明有否赠品以及赠品的实际内容,不要误导消费者。不然有欺诈嫌疑,消费者可以投诉。以儿童为对象的经营行为一定要充分考虑儿童的特殊性,商家应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善用孩子的心理,营造一个健康积极的经营环境。

凭学生考分返还现金

促销案例:电脑广场举行促销活动,学生凭考试成绩的高低,买电脑享受不等的“返现金”折扣。中考学生凭成绩单来买电脑,每分优惠0.5元;小升初学生凭成绩单,每分优惠1.5元。如中考考了600分,凭成绩单来购一台电脑的话,广场将返还现金300元。据了解,**天有10多位家长带孩子前来,其中中考学生居多,考分大多在550分左右,即可优惠270元上下。

**点评:此举是更直接地暗示孩子要为*而学习,误导学习目的。虽然现在商业竞争很激烈,炒作手段无奇不有,但为我们的下一代着想,*好还是不要把孩子的精神世界过分商业化。现在都在提倡素质教育,淡化考分意识,可商家还拼命抓住考分来促销,可见其观念已落后。其实,若是商家能**撇开考分,现场举行诸如电脑创意操作比赛等富有**性的活动,根据学生获得的名次来享受不同折扣,导向和效果会好得多。

促销打女“性”牌

促销案例:一位服装界朋友接到某品牌内衣生产厂的模特展示会赠券,欣然前往。在门口见到一张前排票要卖到数百元,而且购票者踊跃,他十分惊诧,心想无非是看几位名模而已吗,至于兴趣这么浓厚吗?但当他“欣赏”完仅半小时的表演后,却真正吃惊了,遇到记者大呼:没想到现在开放到这种程度,女模特连文胸也不戴,双乳若隐若现。这种推销法,以前想都勿敢想啊!

其实,如今商家搞促销,比这位先生见到的还要令人惊愕的场面多得是。某地促销一种化妆美容品,女模特或者更准确地说********着乳罩、三角裤招摇过市,围睹人群使大街水泄不通,交通受阻,场面混乱;在某风景城市,厂家推销洗浴用具,请一位妙龄女郎身穿泳衣,当众在橱窗里跳进浴盆洗澡,春光大泄,招惹无数男士争先恐后看“西洋镜”。还有不少以裸秀、裸画、人体**等为载体的活动,都能隐约透出商业促销的背景。

**点评:利用“性因素”做商业活动,在广告中*为激进。一项广告抽查的结果表明,国内5个样本大城市播送的1100多条广告中,衣着暴露的女性占女性角色总数的14.5%,她们暴露的范围包括低领露乳窝,露腰、肚脐、大腿,露背、肩和背部躯体。暴露的女性几乎出现在各类广告中,一些广告运用摄像技巧对女性身体的某些敏感部位进行镜头特写,画面中,伴随着商品介绍,先是女性娇媚的脸部,镜头渐移到手、腿、胸、腹与臀部。

甚至有的广告竭力通过女广告模特的性感肢体语言,使男性产生性幻想,进而把这种思维与广**********前法律上并无明确规定不允许女模特身着暴露装进行广告活动,但社会群众是否接受,这可以争议讨论。为打开产品市场,商家搞价格战、服务战、试用战、广告战等促销,所有的新招、奇招、怪招都用过,如今的“裸秀”战,是有点“黔驴技穷”的味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