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创业的前提:能力培养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党的***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是就业之母。要扩大就业岗位就要大力鼓励创业。大学生自主创业,一方面可减轻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可促进经济繁荣和经济活力的保持。加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是高校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

明确创业内涵,体现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时代性。创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创业是指创新立业,狭义的创业是指创办新企业。大学生创业,主要是指创办新企业。当然,创业需要具备一定技能,如适应环境的能力、市场调查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工商法学知识等。高校要适时而动,加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实施创业教育、培养创业精神、构建成才机制、指导和传授创办所需的实用知识和技能技巧,根据**制定的优惠政策,扶持、帮助他们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并跟踪辅导,促其巩固发展。大学生也应增强自身时代责任感,**理念,提高技能,努力将自己培养为适应性强、个性特长更鲜明的创业型人才。

构建培养机制,把握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规律性。在中国,创业教育尚处于萌芽阶段,因此要积极借鉴西方高校办学理念,加速构建我国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机制。组织支持是前提,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归口教学组织,要纳入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授课师资是基础,启用有企业背景的学者或企业家传授创业之道可真正授人以渔;创业课程是核心,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建设大学生创业课程体系,使之涵盖创业精神、创业风险、创业项目等方面内容;教学方式是手段,专题讲座、热点对话、实践锻炼、虚拟操作、现场答疑等创新性教学方式更能提高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弹性学制是关键,允许学生“学习+带薪实习+创业实践+学习”;质量控制是**,教学效果的评估要以运用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合作竞争的能力和专业技能与创业的结合能力为重要指标,设立相应的考核体系;拓展活动是条件,适时开展相关活动,拓宽视野及创业能力。通过构建机制,把握规律,促进大学生能力的培养。

创新培养模式,加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性。*先是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培养模式,提供灵活多样的课程安排和开发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模式,提倡探究式学习,包括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以研究为基础的学习、以发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