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从科学家到创业家有多远?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科技工作者创业,我觉得有三层事得想明白。
**就是你做的事发展空间有多大,能不能*到*。很多科研工作者带着技术成果出来创业,对这个成果能不能**,怎么转化成*,没想明白。企业到底用什么样的**模式,怎么**,是**要想的。
第二,明白你处于什么地位,离**有多远,比如说资金需要多少,技术是什么状况,还有对管理的要求等等。当年我从科学院计算所出来,我们所是专门做计算机的,当时中国的计算机离PC的距离差得很远,在这种情况下,我要直接冲着PC去的话,*不够,技术积累也不够。后来我们分步走,先做汉卡,把汉卡插在外国人的PC机上,给人家去促销PC,做代理,懂得了行情,知道了消费者要什么,怎么做销售等等,然后变成了一个制造业的公司。你一步跃过去,肯定是不行的。
从科研成果到**,中间到底有哪几个环节,把每个环节研究透,你就有了核心竞争力,就可能远远超过竞争对手。
第三点,要考虑竞争对手的状况。你刚开始未必是多大的公司,你在街上开一个餐饮公司,边上又开出来一个,你凭什么跟人竞争?
2008年我们办了“联想之星”,希望通过发现并培育优秀的科技创业者,推动科技成果的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在筛选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科技人员把自己的科技成果看得特别重,但是对科技成果怎么转化成为产品不屑一顾。在这个观念下,他是做不好的。如果只是一个科学家,只在科学家的角度考虑问题,就当不好CEO,企业很难办好。
科学家和企业管理者有明显的性格上的不同,我到现在也弄不清楚哪些是天生的,哪些可以后天培养。但是事实表明,作为科学工作者,你要做好企业管理者,**要心胸开阔,凝聚更多的人一起工作。人家都是项链上的珍珠,你要做穿珍珠的这根线。搞科学,一门心思做自己的事,不用考虑别人的感受,但是做管理不可以,你未必要显示自己的本事多大,但要能把珍珠都串起来,把所有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你得有做这根线的胸怀。
科学家的目标很坚定,意志也很坚定,这点其实和管理者是一样的,但是在情商上,在胸怀上,两者可能不同。另外两者要求的学习能力也是不一样的。科学家一心钻研的问题可能是很细节很基础的,而CEO经常要看更宏观的问题,退得远点看企业应该怎么办。
科学家喜欢创新,喜欢研究别人没研究过的东西,但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企业业务模式创新,你要把目标真正了解清楚。有时候我们会拘泥于过程而忘了根本的目标,好像表面上是创新了,但是实际上离目标走得更远了。
永远记住目标,选择你认为最合适的道路去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