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狱后重生再续豪赌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选择新能源产业似乎已经成为企业转型的大方向,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也没有例外。一切看似随波逐流,却又充满挑战。
五年的牢狱生活在黄宏生看来,是给他上了*为刻骨铭心的一课。重获自由的他没有选择重回创维,似乎参透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他选择了当今中国*热门的产业——新能源汽车,这一次似乎与当年初创创维一样,他同样选择了*能代表先进技术突破的行业。
一切又不同,黄宏生这次选择的是与***为贴近的方式——为城市公交系统提供新能源客车,与**做生意看似成为经过牢狱经历的黄宏生获得的另一番参悟。
是否能再次**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创维”**,对于产业而言值得期待,对于黄本人来讲,这似乎又成为一场豪赌的开始。
年轻与梦想
深秋的南京溧水县并不是一个适合游人的好去处,位于县城边缘的开发区更是显得冷冷清清。
这座人口只有40万的小城市是黄宏生二次创业的起点,但即使是号称准备了百亿真金白银*资的电动城市客车项目在当地也并未有多少人知晓,甚至当地县委宣传部也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
一切和黄宏生**次创业的场景惊人的相似。在创立创维的**个低潮期,黄宏生曾躺在病床上辗转反侧,不过以香港医院的卫生程度,墙角当然不会存在“威灵顿蜘蛛”。
当时尚风华正茂的黄宏生未必会想到创维能够从一个小小的遥控器生产厂商成长为中国的彩电*头,当然正意气风发的他也一定不会想到还有一段牢狱经历横亘在他的面前。
实际上,这种无所畏惧伴随着这个海南农村出生的孩子走过了人生的前55个年头,即便历经“陆强华事件”、入狱事件仍不改其志。
低调出狱后,黄宏生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就算是****的新闻,也几乎都来自于创维高层答记者问时的“捎带提到”。
事实上,黄宏生的*大改变并不是发生在高墙之内,而是在入狱的前几年。在胡润百富榜创立的***年,黄宏生只缺席过2001年。当年年初,胡润曾到深圳拜访黄宏生,这时的黄宏生正为“陆强华事件”焦虑万分,据胡润回忆,当时黄宏生更多地向他展示了创业的艰辛以及屡败屡战的悲壮。
也正是从这个时间段开始,黄宏生逐渐意识到自己的性格缺陷,从底层艰苦奋斗、白手起家的经历让这一批中国民营企业家缺乏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素养,并且专断、傲慢。这一年开始,他便开始了加大授权力度。
入狱后,黄宏生**时间委托张学斌等重臣主持大局。曾有人感慨:“黄宏生**了二十多年来罕见的一个孤例,一家民营企业,创始人脱离企业多年,而企业竟然竭力保持了正常运转,特别是在企业家之罪还没有个说法之前就成功复牌交易。”
这让2004年的入狱事件看起来更像是凤凰涅盘。入狱仅仅几周后,黄氏家族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