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策略要注意的三个要素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策略销售对实力的定义如下:

显示差别的区域:客户认为你的东西和竞争对手的确实不一样。而这种不一样对他来说是有价值的。

能被当作提升你定位的机会:你能拿着这实力去撬动其他客户角色,从而改变自己当前的定位,比如,你通过这个实力做通了一个TB的工作。

必须与当前的SSO息息相关并为客户所认知:比如,你的设备很省油,但是客户的油是免费的,这就不是实力了。

削弱价格比较的重要性:客户愿意为你的实力多付*。比如客户特别重视安全性,你卖的汽车有个ESP防侧翻的装置,客户多花一万元也愿意。

现在再让我们回想一下关于定位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会如此重视这个要素,几乎每涉及到一个要素,都要把它拿出来重新说一下,现在答案可以揭晓了:

就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找到我们面临的风险与已有的实力。

没有他们,策略的制定就无从谈起。确定策略不是件复杂的事情,但是准确、全面地找出制定策略所具备的各种信息却不是件简单的事情,销售的大部分时间其实都是在做这件事。

你可以把风险用一个地雷的图片表示,把实力用一颗子弹的图片表示。回到蓝表上来,在蓝表地图上,有实力的地方贴上子弹标志,有风险的地方贴上地雷标志。如果满篇都是子弹(在定位标尺的左边),那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到现在还没结案?没结案一定是有地雷。如果满篇都是各种各样的地雷,你也不用紧张,说明你的项目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这就是策略销售带来的价值之一。

大项目的成功是随时保持警惕的结果。而所谓保持警惕不仅仅是一种心态,更多要依赖于分析的结果。这就是我们说的项目中的风险因素。而它们就像战场上的地雷,静静地躲在某个角落里等着你去踩。

什么叫风险,策略销售中的定义如下:

你不知道的信息:你不知道的对手,你不知道客户中意的SSO(单一销售目标),你不知道的客户角色,你不知道的反应模式等等,都是危险信号。别抱侥幸心理,大项目销售就是这样,每天都会遇到天上掉砖头的事,而这些砖头又都会恰巧砸到你头上。你做十年销售,也未必能碰到一次馅饼。

不确定的信息:你不确定某个角色是否支持你,你不确定Coach(教练)的真假,你不确定TB(技术购买影响者)的偏好,甚至不能确定自己的SSO,这些都是风险。

没有接触的客户角色:我们前面说过,没有接触就意味着反对。事情不会自然而然地发生,你必须针对每个SSO覆盖所有角色。

客户内部的变化:由于大项目周期长,期间经常会碰到客户方有新人调来、有人要调走,甚至部门重组等各种因素,大部分情况下这都不是好事。

这里有个有趣的问题:很多销售**感觉就是厌恶这些东西,甚至会假装它们不存在,以为靠运气就可以躲过去。

但是,它们确实是存在的,关键是能不能识别出来,这些地雷如果能真正标志出来,就是天大的好事。你讨厌马路上的红灯,但是想想如果没有红灯会怎么样?是会死人的!

所以地雷是策略分析的基础,也是*重要的基础,如果没有它,那你的行动就是在跟着感觉走,毫无意义。

另一方面,这些标志出来的风险也是你的工作方向,销售这个行当就是变不确定为确定的工作,一开始你不知道这个项目是谁的,到*后变成你的,所做的*重要的工作就是一个排除风险的过程。沿着地雷的方向前进,也就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