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黄山小吃】徽墨酥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徽州黄山小吃】徽墨酥

一、徽墨酥简介徽墨酥的外形酷似徽墨,6厘米长4厘米宽1厘米厚,造型是一般徽墨墨锭的标准尺寸,酥体从外到内乌黑油亮,芳香四溢。品尝时的口感享受难以言表:油酥柔韧,不待咀嚼先自融化生津,唇齿留香,清幽雅淡;甜而不腻,让人觉得甘甜适中,大有“添一分就腻味减一分则乏味”之美感。

二、徽墨酥功效及制作功效:徽墨酥除具有一般黑色食品的食用功能外,还具有润喉、滋肺、乌发等**。制作:徽墨酥的制作大致包括精选精制黑芝麻主料、巧妙炒制黑芝麻、精磨黑芝麻酱、拌料、入模成型和包装等六道主要工序,每道工序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否则将无法达到其严格异常的质量标准。比如主料黑芝麻就不能随意从市场收购,而是经过化验室对各产地黑芝麻反复检测后筛选出某地产品作为主料专用;再比如炒制工序,通常都由**老师傅亲自把关,既不能生也不能老但又要出香出脆出油,技术性相当强;再比如拌料工序的熟面粉、白糖粉、芝麻酱等各种原料的配方的*佳方案的制定更是大有文章,所有这些源于传统又有创新的新徽派糕点制作技艺正是其之所以难以仿制的秘密。

三、徽墨酥文化传承相传唐朝末年,中原战乱连年,河北有位叫奚廷王圭的制墨高手,漂泊到了江南。当时“南唐”皇帝李煜爱好舞文弄墨,对笔墨之类很是讲究,他把廷王圭请来,安排在徽州造墨。不久,北宋太祖赵匡胤统一北方,又跨过长江,灭了南唐,李煜被北迁到宋朝都城汴京。谁知这位“降王”痴心依旧,看到书房缺墨了,习惯地派人来徽州取墨。“王府总管” 是宋朝派的,知道“降王交通外地、私取贡物”的分量,就布下罗网,准备获得“物证”。徽州的老廷王圭这时也非常为难,墨坊里驻有宋朝的督贡官,私取贡物,罪犯天条,叫来人空手而回又对不起老主人。思忖之际,对面新开的糕团店传来了诱人香味,过去一看,那新捣的“黑麻馅”同墨坊里的“墨料”一模一样,心中有了底。他取来“墨模”,借了麻馅,印了批“墨锭”交来人带走。后来,李煜果然逃过了这一劫,而徽墨酥的香味,也飘扬在汴京了。现在,走皖南、游徽州的人,仍能尝到黑芝麻、百花蜜调制的脱壳“徽墨酥”,听到这流传已久的故事。

标签: 安徽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