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白领:哪种形式兼职更适合你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1、爱好型兼职

核心优势:8小时工作之外进行,把正职中没有用到的爱好特长在兼职中发挥出来,在固定工作与个人爱好之间“切换频道”,兴趣与工作的结合,不仅可以调整工作心态,还可以发现和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市场环境:除了医生、公务员、司法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职业尚存争议外,国家对大多数职业员工的兼职行为采取了允许政策,聘用兼职人员工作的企业和雇主也越来越多。

主要弊端:受“正职”工作时间限制,灵活性一般,许多公司在员工守则或用工合同中明确规定“不可兼职”,更多白领只能心动而不敢行动。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主要是担心员工因为兼职分散了精力,在同行业兼职还有泄露商业秘密的风险。

灵活程度:★★★☆☆

2、自由型兼职

核心优势:自由型兼职卸掉了来自**的压力,在家办公,自己说了算,相当于“自己当**”,灵活支配时间、自主安排工作量和工作进度,这种个性自由的工作方式,非常适合那些有一技之长、不愿受人约束、个性较强的职业人。

市场环境:SOHO虽然曾被职场视为“另类”,但现在国家已经在社会观念和政策环境等方面给予了关注和支持,相应的政策法规也在相继**,一些大城市已经对自由职业者的养老、医疗保险等作出了相关规定。

主要弊端:风险大、**少。没有固定收入,缺少各类**,生存压力大;工作环境自由,但容易产生惰性,工作效率下降;缺乏情感互动,没有互相启发,个人**力受到局限;缺少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经济负担大、自律性差、缺乏毅力的人不适合在家办公。

灵活程度:★★★★★

3、项目型兼职

核心优势:专业单纯、联系面广,围绕一个*立项目展开工作。双方约定完成项目期间的报酬、工作方式等,项目结束了,工作也就结束了。工作空间大,选择雇主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与多个雇主或多个劳动市场建立联系,获得更多的项目工作。

市场环境:刚开始起步。随着短期人才租赁、临聘市场在国内的兴起,“项目人才”将成为新崛起的职业群体。用人单位也开始关注这种精简灵活的用人方式。如**会、世博会等就需要临聘大量人才。“项目人才”未来的市场空间看好。

主要弊端:聘期短,稳定性差。往往一份工作只做短短几天或几个月,就要重新选择另一项工作。受单位和项目的限制,个人的选择性低,灵活度一般。断断续续的职业经历也不利于职业资本的积累和个人职业的规划。

灵活程度:★★☆☆☆

4、短工型兼职

核心优势:短、平、快。

短工型兼职就是小时工,以小时为工作“单元”,按小时计算收入,从业者可对工作和休息时间做灵活安排。可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个人情况来安排工作的“淡季”或“旺季”,还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身兼数职。

市场环境:已具规模,是**大力**的一种主要的就业形式。就业领域不断拓宽,已从*初的简单劳动向复杂劳动转变、从体力劳动向脑力劳动拓展、从重复性的工作向**性的工作延伸。小时工*低工资标准等相应政策法规也在相继**。

主要弊端:信息不畅,连续性差。短工型兼职的就业信息目前缺少专业的发布渠道,中介市场不够完善,供需双方信息沟通不畅。绝大多数小时工目前是通过圈内熟人介绍等方式来寻找机会。由于小时工工作“一锤子买卖”比较多,雇佣双方通常也不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双方以口头约定进行合作、支付报酬。工作任务完成或雇佣双方中的任何一方意愿有变,即可终止合作,从业者的灵活程度比较大。另外,口头约定,劳动关系松散,也给**带来了一定困难。

灵活程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