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创业面临的三大挑战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利益冲突

一般来说,大多数兼职创业者从事的是与自己目前的工作相关的行业,有可能牵涉到不正当使用目前的工作单位的资源。在职人员兼职创业,一般其创业资金有限,时间精力也有限。因此大多数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投资中小企业。其创业方式分三个层面:一是资金参与;二是技术入股,参与公司分红;三是既出资金又出力,自己在工作之余分身去管理公司。这三种方式中,第三种*容易引起公私不分、互相冲突。

这种利益冲突,在事业发展初期,可能并不明显。但是一旦做大,就会后患无穷。有很多兼职创业者受到了老东家的起诉,牵扯到客户资源、知识产权、不当竞争当方面的纠纷。而很多国有企业的在职人员兼职创业,更是因为牵扯到非法转移国有资产而浪荡入狱。

上海交大王永成教授就面临着多方面的利益冲突。“王教授让我们长时间为他的公司做项目,而疏于对学生研究学业的指导。”接受记者采访的博士研究生坦言。导师将所带硕士、博士研究生当作私人财产和廉价劳动力,成为他们经商活动中的赢利工具。而王教授的所谓的公司,其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低成本运作公司,它的办公地点、电话都使用交大教学资源。而且该公司的获利几乎都直接来源于王永成教授向国家申请的各种“科研项目”,也就是说,这个公司利润的直接来源就是*取科研项目资金。“如果没有交大背景,王教授就不可能申请到科研项目资金;如果没有科研项目,这个公司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一位交大的**不屑地说。

而在法律完善的美国,因为兼职而导致的利益冲突,更是让很多人忍痛放弃高额外块。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主动放弃了州长的薪水,很多人原来以为这是州长大方。后来才发现,施瓦辛格担任两本杂志兼职编辑,每周在杂志社工作不超过2小时,他在5年内可拿到815万美元。除此之外,兼职期间他还将获得两本杂志广告收益的1%,每年不低于100万美元。虽然加州法律允许公职人员从事副业,但是兼职酬劳公开后,施瓦辛格与《健美》杂志的“联姻”还是遭到了不少人的抨击。*终施瓦辛格将自己的兼职改为“无偿”。

目前在国内,虽然这样的问题还比较少见,但是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相信这样类似的兼职纠纷会越来越多,所有兼职创业的人员都应该小心谨慎处理,避免踏入“利益冲突”的雷区。

精力分散

如果兼职创业者从事的是与自己目前的工作不相关的行业,面临的问题就是跨行业工作对人的知识、精力的极限挑战。

“刚创业时,我4点钟就起床,打扫卫生,蹲在地上,观察小鸡,做记录。常常一蹲就是两个小时,呆在棚子前一动也不动。”新希望集团创始人刘永好回忆自己创业经历时说,“如果你每天不投入10多个小时工作,你就不要创业。”兼职创业者由于两边都投入,精力分散,反而加大了创业失败的风险。

大家都知道雅虎董事长杨致远、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以及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都一样是属于中途辍学经商的一类人。由于学业与创业是两个**不同的内容,他们*终不得不放弃了学业,而专心致志地完成创业。对此,杨致远曾经忠告年轻一代的中国人,一定把书念完,“我个人也是万不得已才没有把博士念完,到今天还是有一点点遗憾”。从杨致远的这番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杨不是不喜欢念书,而是精力过于分散,难以两面兼顾。“到1994年冬,我忙得连吃饭、睡觉都成了**,学业也扔在了一边。”杨回忆说。

而华夏基石董事长彭剑峰也由于兼职创业,使他的时间显得格外宝贵,从来都是给学生上大班课堂,很多学生深以为憾。学校甚至依此为借口,禁止彭剑峰本人带博士生。

违背团队精神

绝大多数创业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团队。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都很少,一般是三四人,多的也不过十来人。**的创业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应该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具有强大的团队向心力和凝聚力。

在这种团队中,很难有脚踏两只船的人的生存之地,因为兼职创业很难让其他团队的成员信服你,他们对你创业成功的信念会表示怀疑。

团队创业为什么这么重要?6年创业,身价已经超过10亿元的前程**(51JOB)总裁甄荣辉,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曾经回忆说,自己曾有几次创业失败的经历,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建立团队。因为创业不是自己一个人能做的,需要一班人马,有规模的创业更需要早早建立团队,把一些能够互补的伙伴拉进来。“**”迅速成长的关键在于公司的5个核心成员都是自己在贝恩的同事,大家很了解,已合作过十来年,配合起来较容易。

当然,有的人喜欢单打*斗,认为创业不需要团队。但是这样的人注定是难以做成大事业的。而所谓的网上开店、街上卖花等等之类的小打小闹,虽然适合个人去拼搏一下,但是这对很多人来说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毋宁说是对目前工作不满意的一种逃避,仅仅是换一种活法而已,一般难以成大气。

与许多成功人士的**创业,因为兴趣而创业显然动机不同。事实上,很多人在一番小打小闹的创业之后,并没有多大的起色或者改变,往往重新陷入对生活的困惑。

不过,尽管兼职创业者面临着许多艰难的挑战,但是也不是说没有成功者。不过,他们只是在创业的*初阶段需要一个过渡、或者说积累,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坚定而迅速地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全力以赴地投入。因为,兼职创业,必竟只是权宜之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