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特产小吃】包公鱼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合肥美食小吃】包公鱼

一、包公鱼简介包公鱼是不同地域人对鱼的俗称,在东南沿海一带,包公鱼是指石鲈科花椒鲷属花尾胡椒鲷或者髭鲷属的斜带髭鲷;此外,安徽合肥人习惯把包河一带的一种黑背鲫鱼称为包公鱼,并且因**的品尝而闻名。

二、包公鱼原料主料:鲫鱼(750克)莲藕(250克)调料:小葱(25克)酱油(100克)冰糖(30克)醋(20克)香油(50克)黄酒(100克)姜(25克)

三、包公鱼制作工艺1.选用新鲜的小鲫鱼(包河鲫鱼),体长7厘米左右为宜,去鳞、鳃、开膛去除内脏,洗净控干水分;2.加酱油75克、黄酒、葱段10克、姜片10克,腌渍30分钟左右;3.藕(包河藕)洗净横切成2毫米厚的大片;4.取炒锅一只,锅底铺一层剔净肉的猪肋骨,然后放一层藕片、姜片和葱段;5. 再将小鲫鱼头朝锅边,一个挨一个地围成一圈;6.将酱油175克、醋、黄酒75克、冰糖(碾末)放碗中和匀;7.和匀后加清水150毫升倒入锅中,用小*焖5小时左右,端下锅冷却;8.冷却后,覆扣入大盘,去葱、姜、藕片和骨头;9.食用时取藕片数片垫在盘底,将鱼一条条取出摆入盘中,淋上香油即成。

四、包公鱼文化历史1.包公鱼原名红稣包河鲫鱼,“包河”即合肥市“包公祠”一带护城河,该河所产的鲫鱼为乌背,人称包公鱼;2.1958年毛主席视察安徽时,名厨梁玉刚老师傅曾为毛主席作此汤,深得赞扬。饭后,毛主席亲切会见梁师傅,并赠送了苹果。3.此菜品为合肥传统冷菜。此菜是通过考证和复原包府家菜时整理出来的,是包拯为官清廉、生活居简的见证。包河中的莲藕亦与众不同,皆断而无丝,传为“铁面无私”的象征。此菜取包河小鲫鱼、包河藕、葱段、姜片、酱油、冰糖、醋、绍酒、芝麻油等为原料,用荷叶封口扎紧,在盖上锅用旺*烧干后,改用小*焖5小时左右,下锅冷透,覆扣大盘中,淋上芝麻油即成。此菜骨酥肉烂,味鲜,入口即化,有青荷香气,味道鲜美。

标签: 安徽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