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业当做一种人生态度

2014-07-19来源 : 互联网

高校是否该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能力?这对拥有**现代化积累的英国高校来说,早已形成共识;但对创业教育尚处于萌芽状态的中国高校来说,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大学不仅应该设置创业教育课程,也应该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牛津大学副校长johnhood的话让参加“培养职业型与创业型公民——中英高等教育就业与创业**”的中方代表感到惊讶。在人们的心目中,牛津大学是一所**的研究型大学,没必要为学生毕业出路担心。诺森比亚大学副校长kelfidler则更进一步表示,高校就是企业,是服务业的一种。

参加该活动的北京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方伟认为,英方校长谈论的话题,在中国高校还是备受争议的,就连高校培养人才是否该和企业无缝连接认识都不同。

创业实践也能拿学分

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为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专门设置了一个创业中心,目的是为具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和发展的机会。

“学校除了开展创业教育课程外,还有一个在全校推行的带薪实习项目,就是在本科课程中,开展‘学习+带薪实习+学习’方式,让大学生得到许多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而大学生通过真实的工作,更能体会专业知识的价值所在,更能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也更能明白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企业中心企业教学与学习主管simonbrown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这种方式不仅促进了大学生对企业的熟悉,也能激发一些有创业能力的大学生产生创业的想法。

“对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我们学校创业中心会对他们的创业项目进行评估,并提供有相关背景的指导老师和资金协助。”simon说,指导老师会从培养学生的商业知识、考察项目可行性着手,而不会急于让学生去做具体的商业计划书。他认为,模式化的商业计划书会扼杀学生的创意。

无论是到企业带薪实习,还是自己创业,在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都可以转化为学分和成绩。

simon强调,从历年经验来看,进行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让学生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创业,找到真正的兴趣和特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