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要学会进行市场预测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管好一个企业,就是要管好它的未来,而管好未来就意味着对将来的正确预测。企业所处经济环境动荡不定,***日新月异,市场需求变幻多端,这就更要求企业不仅着眼于现在,更应关注未来,而预测正是联系今日和将来的桥梁。

一、预测较重要的功能分述如下:

1.可作为(新)产品发展的方针

根据企业的长期销售预测可以了解目前产品究竟在寿命周期的哪一阶段。

2.可作为应引进哪一种新生产技术的依据

3.可作为生产计划及采购计划的依据:

根据短期销售预测的资料,可以编制销售计划,而根据销售计划也可拟定年度或每月的生产计划。从某种产品年度或每月的生产计划以及各种物料的购备时间,可以从容的拟定采购计划。

4.可作为资金计划、增资扩厂计划及人事计划的参考:

如果销售预测显示销路不久将大增,则应早日拟定资金计划,开辟新财源,准备扩充设备,增加生产量。

5.作为定价政策的研究:

根据销售预测和市场占有率的大小,企业可决定何种定价政策较为有利,并采取对企业较有利的定价政策。

6.可拟定存量水准:

如果企业不注重销货预测,则工厂有时会生产过多,而有时会生产过少。

7.预测进行步骤

有下列七个步骤应循序进行:

(1)确定预测的目标——其目的在把握整个预测工作的重心。

(2)搜集资料——搜集与预测对象直接及间接有关资料。

(3)资料的研判及调整——研判所获资料是否能符合预测所需,

若不能符合,则有两种方法加以解决,一种是另搜集适合问题的资料,另一种是加以适当的调整。

(4)资料趋势的分析——例如将其绘成历史曲线,或求算其长期趋势等,以明了资料变化的一般特性。

(5)选择预测方法——选择预测方法时注意下列各点:

①广泛性

②准确性

③时效性

④可用性

⑤经济性

(6)未来数字的预测

(7)可能事态假设的检定——即众多方面事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