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能活在别人的成功故事里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不要**被成功企业所编写的创业故事所迷惑,因为那里讲的都是一个企业成长过程中过五关斩六将的*精彩的部分。
别人的故事是“魔法书”
对于别人的成功故事,就是一部神奇的“魔法书”:在有些人那里是一本励志书,而在有些人那里则会成为“催命书”。为什么这样说?别人的创业精神就是一粒“***”,如果过度兴奋或者说亢奋,那就很可能盲目起跑创业。如果听了别人的创业故事后,先是激动,然后冲动,那就麻烦了。在这种情况下,创业者很容易就“栽”了。如果听后一动不动,还可能会“免遭于难”。因此我们称别人的成功故事为“魔法书”,既有“营养”,又有“毒性”。
对于创业者,可以从两个视角去“读”这部“魔法书”呢?
*先,别人的成功可有借鉴地学习。对于别人的成功经验,如果熟视无睹那是一个“傻瓜”。因为那时别人用**甚至是血与泪换来的宝贵经验,肯定有值得创业者学习与借鉴之处。无疑,这可以让创业者在创业途中少走很多“弯路”,前车之鉴不可不知。作为初次创业者,要知道“弯路”意味着财务成本、时间成本、机会成本……那么,创业者应该学习借鉴哪些内容呢?一是学习创业精神,用以励志;二是学习商业模式,用以做事;三是学习创业经验,用以省身……不过,学习不是目的,关键是消化、吸收,乃至理性应用,这都需要创业者很好地把握。
另外,别人的成功不可以轻易模仿。看过**类报刊的创业者,往往容易被文章的标题所打动,诸如《身无分文打**》、《怀揣200元创业如今身家**》等大字标题更容易让人心血澎湃。点子创意网http://www.795.com.cn/cy/更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如今经管类图书市场总体低迷,但企业家传记类图书却相对**,其实读者也是想从中觅得**真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创业者千万不要把故事给“误读”了,也不要被主人公的创业经历给“误导”了,更不要轻易地去模仿与复制。因为很多东西都无法复制,因为创业背景变了,政策变了,市场也变化了……
创业者所了解的别人的**故事可能只是一个侧面或局部,因为有些东西永远都无法看到,也永远不会知道。因为有些事情将永远埋在成功者的心里,诸如资本积累过程中的“原罪”不便于公开,创业企业内部的矛盾与斗争也可能永远都无法披露……这一切都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