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进店了你咋打招呼?(图)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27岁的王晶原先是一位银行职员,从单位辞职后,她像很多女性创业者一样,想开一家服装店或者化妆品店,自己当家做生意。

6月初,王晶在黄河路逛街的时候,偶然发现一家化妆品店正在转让,满怀**的她接下店面,成了**。然而,事情随后的发展却并不如她想象中的美好。

憧憬

10万元接手化妆品小店

8月4日,王晶一大早就来到小店招呼生意,她给自己的小店取名“栖凤佳丽”,主要经营两个品牌的化妆品,附带一些彩妆洗化用品。

“有创业的念头已经一年多了,之前曾想开一家格子铺,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店面,今年儿童节带孩子逛街的时候,我突然看到了这家正在转让的店面。”王晶跟店主一攀谈,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

“回家马上就取*了,也没跟家人说。”做事麻利的王晶拿出10万元,这其中,6万元是店铺转让费,一年的房租是4万元,加上进货等投资10余万元,3天之后,王晶就与房东签订了租赁合同。

因为从没做过生意,满怀期望的王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了小店,重新装修、设计柜面、增加项目,她憧憬着自己的小店很快进入正轨,“只要我诚信,不相信生意做不好。”



现实

试营业一月收入不抵房租

但王晶的计划暂时失败了,勤勤恳恳经营了一个月,月底一算账,营业额才2000元,还不够每月3500元的房租。

问题出在哪里?王晶百思不得其解,“接手之前,明明看到人家的生意不错,一下午就能卖出700元,怎么我一接手就没人买了?”

12平方米的小店,位置属建文商圈,主要经营的产品有昭贵、瑾泉等品牌,加上美甲柜台,小店里面挤得满满当当。

“这都是原先店家留下的货柜,品牌也是接手的,但是老客户并没有多少,我搞了一些促销活动,但是效果不明显。”王晶告诉**记者,自己的店开张之后,跟旁边的店主慢慢熟悉,才知道这间店铺早就辗转易手了好多次了。

求助

**建议改掉拗口的店名

为了帮助王晶改善经营状况,**热线邀请了营销**袁晓黎女士支招。袁女士*先肯定了王晶店面的选址,再从消费者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分析和建议。

对于店名,袁女士并不赞赏:“一个好的有创意的化妆品店的名字,会给人以美的联想,就好像一个女孩,名字起得好听,大家就会猜想这个女孩本人一定长得非常漂亮,化妆品店起名为换妆、颜美等,都具有化妆品店名的特色,而王晶的店名稍显拗口,不易留下印象。”

另外,化妆品店是经营美丽的产品,对店内的环境和产品的摆放有着更高的要求。袁老师建议王晶,重新改善店面的装饰和商品布局,突出主题,空间虽然小,但**可以用整洁和雅致吸引顾客。

以上几个方面做到后,接下来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服务了,顾客逛街路过这里,可能被雅致的环境所吸引进来逛一逛,顾客一旦走进门,留不留得住、是否进行消费就是店家的功夫所在了。

营销攻略

做美丽产业的人

一定要先让自己美起来

化妆品店经营的是女人的事业,而女人是很感性的,消费行为也容易被心情所左右,“女人喜欢占便宜,但却不一定喜欢买便宜,好的促销方案会让女人开开心心地付*购物。”袁晓黎说。针对营销,她给王晶支了这样几招:

招呼客人进店后,你会怎样招呼?王晶的回答是:“您好,欢迎光临,请随便看看。”

这是一句让客人没有压力的问话,但却对销售没有任何的帮助。比较恰当的问话是:“您好,请问想了解一下哪方面的产品?”这样的话就可以了解客人的需求,然后把客人领到她需要的产品的区域,接下来,可以问一些客人平时使用的品牌和个人爱好等,有针对性地**产品给客人试用。

职业化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经营的是美丽的事业,卖的是让人美丽的产品,所以店主和营业员的妆容就一定要精致,着装要漂亮。很难相信一个不拘小节的化妆品店服务人员能很好地卖出一套护肤产品,“*先要把自己当成店里的模特,做美丽产业的人一定要先把自己打扮美丽起来,才能当别人的美丽顾问。”

会员卡办会员卡的方法虽然俗套,但却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还可以留下客户的资料进行一些情感营销,逢年过节发一些祝福短信,上新产品及时告知,优惠政策优先享受等。

累计消费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拉拢老客户的方法,达到一定的金额赠礼品,不过赠送的礼品也是有讲究的,*好花一些心思,做一些别致的、女性喜爱的东西。

带新奖励会员介绍朋友来消费,可以给会员一定的赠品奖励,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会员介绍朋友来消费的积极性,从而实现多卖产品的*终目的。

“只要用心站在客户的角度多想,就会有很多好的创意产生。”袁晓黎建议王晶,利用自身优势,打好服务牌,逐渐建立口碑效应。

诊断过程中,王晶用笔记下了每一条**建议。“做生意比上班要辛苦很多倍,但是我还是想坚持下去,一点一点地完善经营,至少是一种学习。”她说,听了**的建议,自己对店面的位置优势更有信心,并将争取改善,获得越来越多的“回头客”。

求助创业者:王晶

诉求问题:新接手店面,无法吸引客户,缺乏经营经验,营业额走低

指导**:郑州惠尔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席讲师袁晓黎

经营内容:化妆品品牌代理、洗化、日用品、美甲

试经营时间:一个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