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网站的商业路径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经历过上一次互联网繁荣洗礼的人都很清楚,小众网站的商业路径和web1.0没什么不同,聚拢用户,吸引风险投资,然后上市或是被大公司收购。myspace从默多克手里拿到了5.8亿美元,*******则创纪录地卖了16亿美元,紧随其后待价而沽的facebook和digg起步价就超过10亿美元,足以让任何小众网站心甘情愿地倒向大众怀抱。国内*近的一个例子是google注资迅雷,迅雷总裁邹胜龙说**级别在“千万美元”,在此之前他们还得到过晨星和idg的投资,其实迅雷从正式上线到被google看中也只有两年多时间,决定这次合作的是流量而不是营收。

当众多中国的web2.0网站挤在博客一条道上,用户和风险投资商们都在期待新鲜思路出现,比如刚投靠google的迅雷,还有************准*******的土豆网。而在硅谷几乎每天都会诞生若干个小众趣味的新网站,myspace、*******在各自领域的成功并没有抹杀后来者的信心,就连google也必须面对智能向导网站的竞争,现在的创业者不会回避或模仿这些互联网*头,而是试图寻找自己的*特路径。投资了50家新兴网站的风险投资合伙人费德·威尔森(fredwilson)在他的**博********网站的模式描述为自由增值(freemium):“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靠****和搜索引擎吸引大量用户,然后为他们提供增值服务或者加强版本。”和许多风险投资商不同,他甚至不鼓励创业者过早地寻找**模式,“急于添加太多广告可能会吓跑用户”。

只有商业计划没有**模式,这就是目前许多小众网站的现状。博客广告刚露头就悄无声息地消失,有博客网站撑不下去关门大吉,也有人要走回门户老路,*爆国内的播客同样因为找不到**点而备受争议。好在他们还有风险投资商支撑,道-琼斯旗下分析机构ventureone的统计表明,过去一年里新兴网站平均每月得到了1.5亿美元投资,相当于2005年的两倍。不是没有人担心“泡沫重现”,但只要看看股价500美元的google就能让大多数投资者坚定信心了。和雅虎这样的门户相比,小众网站的运营成本其实都不高,当年google也是从**起家,现在某些网站甚至只用几百美元起家,在咖啡馆里工作而不是租用办公室。2006年眼看着大手笔收购不断发生,业界话题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