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创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在今天的中国创新与创业,是什么样的背景,有什么样的机会。我记得我刚刚回到中国的时候,代表几家公司在跑,当时创业还处于非常艰难的状态。15年前的中国,那个时候的企业,我概括为两类,一类企业是**控股的企业,这些企业往往是资源型的,比如说在化工、钢铁、电力等等这样的重工业中,这些是靠当时**的一些指令和政策建立的大型企业,他们很多在过去的10几年中转型了,但是他们不是市场经济产生的。还有一类企业是关系型企业,他们是通过关系得到一些资源,把企业做了起来,但是长期以来,这些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很大的困惑。我们看15年以前的房地产公司现在生存下来的只有万科了,绝大部分的小的房地产企业都没落了,因为他们以前的规则是通过一些**关系或者是个人的关系渠道得到一些发展的机会,这样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太适合今天的发展。那时候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大的区别在哪里呢?今天的中国可以有很多创业机会不通过**的资源,个人的关系来获得。当然也必须要在**的监管监督下把企业做好,但是这些企业的成功是靠企业本身的竞争力,企业内部的管理能力,这是本身*重要的成功因素。如果说这个企业有更好的产品、服务、管理能力,这个企业就可以在市场上做大做强。这在中国30年以前是没有的。30年前的民营企业强调管理力和执行力的比较少,但是过去的二三十年,有这样的趋向产生,企业开始挖掘执行力和内控力。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我认为是中国消费者的崛起,这是一个方向性的改变,这给今天中国的创业者提供了*大的舞台和机会。

**批的民营企业可能诞生在浙江、福建、广东,他们一般都是外向型的,都是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为外国人oem生产,受到海外品牌制约很强烈。这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生产管理能力,但是本身品牌的能力,产品本身的一些设计能力,这方面相对来说是比较弱的,而在过去的10年,有了*大的变化,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大家追求有品牌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重大的改变。

创新创业需要资金的支持。资金是各种方面的,风险投资是一方面。很可惜,在这些企业的成长过程中,风险投资很少,他们基本上都是靠自己的原始积累。我记得三年前,我有一个朋友让我去看晋江的一个企业,就是今天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