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包子是怎么卖出上亿资产的?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都在包子铺里买过包子,但你考虑过包子铺一年能发生多少效益吗?

来自上海的巴比馒头,就将传统的小包子做出了大生意。2011年,其门店总营业额达7亿元人民币,估计2012年将超越10亿元。董事长刘会平的方案是5年内出售额打破30亿,门店数到达3000家。

包子、馒头作为中国传统早餐食物,多见于零星的路旁边或社区早餐店,绝大部分是个别运营,口味各异,不成计划,更谈不上品牌化运营。巴比馒头的成功,就在于它将早餐包子做成了咱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完成了规范化、连锁化运营。在早餐的外卖运营形式中,当前还没有其他品牌到达这样的计划,巴比是这个职业当之无愧的**者。

刘会平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往无前。他来自安徽,20岁不到就脱离家园做面点生意,由于缺少运营办理经历,刚开端的生意一向很惨白。1998年,他来到上海,持续做面点,起先情况也欠好,店肆开了关、关了又开。

但他一向没有抛弃,一向在改善配方、总结经历,直到2001年,这些年堆集的经历见到了显着作用,南京路上的点心店逐步*了起来,并且在2002年开出了第二家、第三家店。

2003 年,巴比馒头正式诞生。刘会平在这一年断定了品牌化、连锁化的运营思路。这个主意来自他对麦当劳、肯德基的考虑,“麦当劳、肯德基无非即是汉堡加可乐,它就能做到在**开连锁店。中国的包子并不比汉堡差,**能够像麦当劳一样,完成品牌化、连锁化运营。要害不在商品,而在于用什么样的理念、办理方法去运营。”多年经历和对麦当劳的研讨,让他认识到了这个职业的无穷空间,所以开端进行品牌策划,并着手处理商品的规范化疑问。

强化终端管控

连锁运营的要害在于完成商品和办理的规范化。在这方面,刘会平做得非常慎重。新品牌断定后,他并没有急于扩大,而是先树立中心工厂,以完成商品的机械化、规范化,一起探索、总结门店运营办理经历。到2005年,巴比馒头才开端**加盟方针,至今,在长三角区域现已有1000余家门店。

加盟商寻求利益*大化,致使商品和效劳违背规范,是连锁运营普遍存在的疑问,也是可持续发展有必要处理的疑问。巴比馒头的应对之道是加强对加盟门店的供货才能。

大多数门店售卖的一切商品,都是由中心工厂配送的,包含包子、米糕、豆浆等。在这个形式中,门店其实仅仅承当了终端出售的功用,然后严厉**了各门店商品的一致性,也**了食物安全。

在这个形式中,中心工厂是巴比馒头的中枢,也是其完成规范化、连锁化运营的根本**。不过,巴比馒头**完成商品的规范化作业,仍是在冷冻面团技能霸占之后。面点职业有一个特征,若想连锁运营,就得做到商品便于保管和运送,因而不得不考虑冷冻疑问。

巴比馒头用三年时刻霸占了冷冻面团技能,完成了“生胚”速冻,这样门店只需要醒发和蒸熟的操作就能够了。这个技能**了商品口味与现蒸的根本一样,更重要的是,完成了从馅料到商品的**规范化作业。这在中式面点职业中尚属*家。

这个形式也根本上处理了食物职业人人自危的食物安全疑问。会集收购、会集出产、会集查验、冷链配送,通过这些环节,巴比馒头将可变要素牢牢控制在公司总部。

不过,在有些门店,巴比馒头也存在别的一种形式:中心工厂配送馅料,包子现场制造,包子外的其他商品则悉数由中心工厂配送。刘会平坦言这个形式是有缺点的,包子馅料的多少,外形美观与否都会给商品带来影响。之所以没有全面**冷冻面团,是由于面团速冻再醒发后,口感略微有点不行松软。而此疑问也正是巴比馒头急需打破的疑问。

食材作**

关于连锁食物企业来说,规范化是必修课,好商品是条件。关于巴比的商品,尤其是销量*大的包子,刘会平颇有自傲,“一方面包子更适合中国人口味;另一方面,巴比馒头力求商品的新鲜、原汁原味,而新鲜的、原汁原味的商品才是*好吃的。”

刘会平对商品的自傲来自两方面:一个是配方,一个是食材。配方是长时刻调整、完善的成果。前期他曾花了五六年的时刻,吃遍了上海一切关联的点心,不断揣摩上海人究竟喜爱吃什么口味,大概怎么做才*好吃。

不过,作为大批量出产的工业化食物,更重要的还要有食材作**。在食材方面,巴比一向严厉选用优质原材料。猪肉和蔬菜是巴比馒头两大原材料,猪肉是上海榜*品牌爱森牌猪肉,爱森选用的是无添加剂的猪饲料,因而猪肉的确好吃,但价钱也要比通常品牌高出30%到50%。

为**新鲜,猪肉也都是头一天才宰杀的。蔬菜则来自4个定点蔬菜基地,每天早晨被送到中心工厂,通过手艺拣菜后,进入四十几米长的专业蔬菜清洗机,通过6道工序,才作为馅料运用。

无穷的增加空间

当前,巴比馒头60%的出售来自早餐出售,消耗集体主要是个别消耗者。刘会平介绍说,在后续发展中,团餐将变成巴比馒头一个非常大的营收来历。“巴比馒头将会变成酒店点心的中心工厂。由于酒店请面点师傅做点心本钱高、产值又少,很不合算。别的,校园、工厂、医院的食堂,也将变成咱们团餐的出售目标。”

巴比当前没有大力开展团餐事务,要害在于中心工厂的产能跟不上。新的中心工厂建成后,会马上拓宽这方面事务。巴比馒头当前正在筹建新的中心工厂,估计在2012年末建成,占地100亩,投入达3亿元。

巴比馒头当前只进入了上海、姑苏、无锡、常州、南京、杭州、宁波七个城市。2014年,方案进入北京,开辟环渤海区域商场,然后是珠三角区域。巴比馒头近两年每年的开店数达200到300家,按这个速度,跟着北方商场和南边经济兴旺城市的开辟,每年开店数能够到达700到800家。

刘会平的计划不止于此。他已开端进行第二个品牌的运作,在上海现已进入试运营期间。新品牌叫“乐儿心吧”,定坐落快餐加休闲的E年代餐吧,当前特征是顾客自个用 iPad点餐,着重消耗体会,顾客能够在餐厅观看3D影片等。刘会平说他在考虑如何融入更多现代科技的东西,让消耗者在这里体会前沿科技。

更久远的计划是,刘会平期望巴比馒头能够完成农业、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和动漫文明四个产业链的延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