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小公司要小做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创业公司大多是小公司,*大的忌讳是小公司大做,一定要坚持小公司小做。所谓的小公司小做,其实就是不但要管好人,还要管好事,要重业务而轻管理,要快速行动。

这纯粹是个人观点,但都是经过我实践测试过的。

扯个闲篇吧。无论是创业这几年,还是当记者那几年,我都很少看企业管理类别的书。我对企业管理的认识,一部分来自于采访过的数百家大大小小的公司,一部分源于自己所谓“行万里路、阅人无数”的摸索。

每天走在大街上,或者乘坐公交车,或者闲坐在广场上,我*喜欢的就是看人来人往,然后想这个人是干什么的,那个人又会有什么样的故事。想的多了,就开始琢磨所谓的人性。琢磨的多了,就有了所谓的“扑克牌法则”、“100元法则”等一系列的奇怪但特别有效的管理方法。

书归正传,来聊聊小公司小做的这点儿事。

大公司重在管人,小公司重在管事

小公司小做,也来源于此。大公司很多情况下,只需要管人,不用管事。所以,可口可乐的CEO可以空降到雅虎,微软的CEO可以空降到通用。因为上升到一定层面,管理就是一门专业的科学,可以用不变应万变。

但对于创业型的小公司来说,业务并未成型,甚至方向还在不断摸索中。这种情况下,你必须尊重小公司的现状来管理,千万不要直接照搬大公司的做法,按照大公司的标准来运转,制订各种规章制度,设立各种部门和岗位。这样下去,不但增加无谓的成本,还大大降低效率,甚至会扼杀创新,阻碍进步,有时还会导致出现人浮于事的现象,*终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小公司的管理,不但要管人,还要管事,先抓核心业务。重业务而轻管理,先把核心业务抓上来。我们确立二兔邮包这个商业模式后,整个团队每天都在研究怎样优化产品,怎样优化客户服务,怎样做好品牌**,怎样发展更多的订户,很少把时间浪费在所谓的管理模式上。

核心业务做不好,制度订的再规范又有什么意义呢?而一旦业务模式定型,创始人就可以慢慢从具体业务中抽身出来,把时间**放在构建管理模块、细化管理模式上,并逐渐转到搭建核心团队上来,慢慢地从管事转向管人,通过管人来管事。

当然,小公司也需要有规则,是紧紧围绕业务的规则,目标明确,进度明确,倒推式管理,奖惩分明,让大家看到希望,看到只要努力就可以实现的希望,然后整个公司拧成一股绳,照着一个目标,疾速前行。

小公司团队要精不要多

大公司管理的精髓是管人,但管人并不是大公司的特权,小公司也是需要团队的,因为再伟大的事业都需要人来做,都需要团队来执行。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要打造的一定是精瘦型、骨干型团队。保持苗条身形,人不要多,精干才行。

创业6年来,关于用人的*大收获有两点:

一是,1个月薪10000元的牛人带4个月薪2000元的应届生,效果要比5个月薪5000元的熟手好得多,而且前一种方式每月支出的工资总额比后一种方式还要节约7000元。

二是,给1个人发1.5个人的工资,让他做2个人的事,效果比给2个人各发1个人的工资好很多。也就是说,拿出5000元,发给两个人干活,不如只留下其中一个能干的,给他发3500元。

小公司就是要做减法。先减事,再减人,一切以核心业务为导向,控制人员规模,把好钢用到刀刃上,打造精瘦型团队,保持苗条身形。

小公司要快不要慢

作为一名土八路式的创业者,我曾经在麦草动漫创建第3年时,将当年的公司主题关键词定为:连滚带爬往前跑,披头散发向前冲。

情况就是这样,市场机遇转瞬即逝,一条大鱼不会留给创业公司更多的时间。一旦战略确定,就必须全力以赴,连滚带爬往前跑。跑的慢了,就会被其他跟进者赶上,就会被更快者超越,直到被无情的市场淘汰。

而在一路狂奔时,创业公司要的不是“你先上”,也不是“给我上”,而是“跟我冲”,以及“一起冲”。创业者必须身先士卒,一马当先。老大不是好当的。所谓老大,就是干活时你先上,有荣誉、有功劳是大家的,出了事自己站出来承担责任。只有这样,你才能当老大,才能聚拢到一批**,跟着你一起创业,一起披荆斩棘,一路向前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