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激将法掌控人心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越是被禁止的东西或事情,越会引来人们的兴趣和关注,使人们充满窥探和尝试的欲望,千方百计试图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或尝试它。这一现象被称作“禁果效应”。禁果效应存在的心理学依据在于:无法知晓的“神秘”事物,比能接触到的事物对人们有更大的诱惑力,也更能促进和强化人们渴望接近和了解的欲求。我们常说的“吊胃口”、“卖关子”,就是因为对信息的完整传达有着一种期待心理,一旦关键信息在接受者心里形成了接受空白,这种空白就会对被遮蔽的信息产生强烈的召唤。这种“期待一召唤”结构就是禁果效应存在的心理基础。

《圣经》中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的故事尽人皆知:

上帝在伊甸为亚当和夏娃建了一个乐园,让他俩住在园中,修葺并看管这个乐园。但是上帝吩咐他们:“园内各种树上的果子你们都能吃,**善恶树上的果子不能吃,因为吃了它你们就会死。”亚当和夏娃谨记着上帝的教诲。

但是有**,夏娃禁不住蛇的诱惑,摘下了善恶树上的果子,吃了下去;她又给了亚当,亚当也吃了。上帝得知后将他们赶出了伊甸园,惩罚了罪魁祸*——蛇,让它用肚子走路;责罚夏娃,增加她怀胎的痛苦;让亚当**劳作才能从地里获得粮食。

在现实生活中,禁果似乎分外香、格外甜,越是不让做的事,越是禁止做的事,人们越想做,因为它激起了人们的好奇心理和逆反心理。《圣经》中这个关于人类远祖的故事,暗示了人类的本性中具有根深蒂固的禁果效应倾向。

生活中禁果效应是很常见的。比如,历代统*者经常把他们认为是“诲淫诲盗”的书列入禁书之列,如,西方的萨德、王尔德、劳伦斯等人的作品。但是被禁不但没有使这些书销声匿迹,反而使它们名声大噪,使更多的人挖空心思要读到它们,反而扩大了它们的影响。

再比如,有些家长总是喜欢禁止孩子做这做那,比如不让读不健康的书,不让早恋,不允许玩游戏、网络聊天,等等。但是如果一味地严厉禁止,而不讲明利害,就容易产生禁果效应,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使他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甘冒风险去“吃”那些也许并不甜的“禁果”,这反倒使教育走向了反面。因而,在教育孩子时,家长和老师应该注意教育方式,避免进入禁果效应的误区。

这种情况,并不只限于孩童才会发生。人类一旦被人指示或命令,,就会本能地产生反抗心理。

激将法是说反话,可与一般的反话又有区别:通常的反话是差为讽刺的目的,如果你不希望对牛弹琴,就会希望对方明白你的意思,而这种反激法是一种欺骗,要做得不露声色,才会生效,所以当然不能让对方明白你的真实意图,否则,你也就无戏可唱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