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TOPK四种不同类型的创业者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为了能更通俗易懂地描述各种风格的创业者,我决定用简单易懂的四种动物来对中国企业的创业团队和中国历代王朝的开国团队进行观察、收集、分析与归纳整理,也就是所谓的***K技术,就是Tiger(老虎)、Owl(猫头鹰)、Peacock(孔雀)与Koala(考拉)。还是遵照“一个好汉三个帮”的智慧,如果自己是老虎,就需要猫头鹰、考拉与孔雀的帮助,以此类推。
T(老虎)型的管理者的口号是“我们现在就去做,用我们的方式去做”,他们做事当机立断,大部分根据事实进行决策,敢于冒风险,在做决策前,会寻找几个替代方案,更多地关注现在,忽视未来与过去。对事情非常敏感,而对人不敏感,属于工作导向型,注重结果而忽视过程,工作节奏非常快,因此也很容易与下属起摩擦。
O(猫头鹰)型的管理者非常崇尚事实、原则和逻辑,他们的口号是“我们的证据在这里,所以我们要去做”,他们做事情深思熟虑,有条不絮,意志坚定,很有纪律性,很系统地分析现实,把过去作为预测未来事态的依据。www.795.com.cn追求周密与**,没有证据极难说服他们。他们同样是对事情非常敏感,而对人不敏感,也属于工作导向型,但特别注重证据,决策速度比较缓慢,为人很严肃,难以通融。
P(孔雀)型的管理者则是热情奔放,精力旺盛,容易接近,有语言天赋,擅于演讲,经常天马行空,做事比较直观,喜欢竞争,对事情不敏感,而对人则很感兴趣。他们更关注未来,更多地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去完成他们的梦想,而不关注现实中的一些细节。行动虽然迅速,但容易不冷静。喜欢描绘蓝图,而不愿意给员工实在的指导与训练。与员工谈工作时,思维属于跳跃式,员工经常难以跟得上。员工得到的多是激励,而不是具体指导。
K(考拉)型的管理者喜欢与别人一道工作,营造人与人相互尊重的气氛。他们决策非常慢,总是希望寻求与相关人员达成一致意见。他们总是试图避免风险,办事情不紧不慢,对事情不敏感,而对人的感情很敏感。他们是关系导向型,很会从小处打动人,为人随和而真诚。非常擅于倾听,属于听而不决的,也很少对员工发怒,员工很喜欢找他们倾述,但他们优柔寡断。
四种类型各有千秋,而我们从成功创业的企业来看,其团队则多是四种类型的综合体。比如史玉柱的第二次创业成功,主要核心创业搭档有:史玉柱(孔雀)、陈国(考拉)、**(猫头鹰)与程晨(老虎型孔雀)。马云(微博)的**次创业之所以可获得推进,关键是2000年的核心搭档组合:马云(孔雀)、关明生(考拉)、蔡崇信(猫头鹰)与吴炯(老虎)。柳传志创业虽然在1984年核心搭档组合是三人:柳传志(孔雀型老虎)、倪光南(猫头鹰)、李勤(考拉),但是在1988年引进了一大批大学毕业生,其中有两位成为了现在联想的**人物,其中杨元庆属于老虎型猫头鹰,而郭为属于老虎型孔雀。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