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团队该拿怎样薪水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关于创业团队成员的薪水与待遇,似乎一直都是一个敏感话题。一种说法是既然创业就应该承担前期收益风险,另一种观点则是薪水红利不应成为发展**。有疑问的朋友可以看看来自纯银同学的这篇文章,他们正在创业路上。
谈创业者的待遇,*先要明确两件事情。**,你是创始人或者共同发起此事的创始团队吗?如果是,通常会更信任长期回报,愿意接受短期内的低薪。比如我和搭档都表态说,领点基本生活费就好了,情况紧急时不领*甚至倒贴*也行。
第二,你是创业团队的**批加入者?还是第二、三、四、五批?加入的时间越早(因为公司资本不足),通常薪水越低,但能领到更多的期权,或是更低的行权价格。相当于用个人风险来换取长期回报。
我之前四处请教创业者,听到过各种关于创业薪酬的说法。有人说,刚开始*多只领到之前70%的,也有人说70%都太高,50%就差不多了,还有人说待遇上不能愧对兄弟们——不过也只是中型公司的中等水平而已。
(这样讲多半会被别人戳脊梁骨,觉得资本家的心真是黑透了)
换个角度看,如果项目你喜欢,团队也合得来,管理上非常的友善,任务合理授权充分,工作氛围好/环境好/发展前景好,*后还能拿到一线大公司的薪酬,这简直是发票刮出1万元的**结局。我要是能蹭到这状态我还辞什么职创什么业……
所谓创业,必定要承担三种风险。资金风险,通常由风险投资商来消化;个人品牌风险,通常由创始人来消化;收益风险,通常由全体创业团队来消化。这些风险当然都是有回报的——如果创业顺利。
拿收益举例,初始团队全员期权基本上是行规。如果创业顺利,我觉得比较合理的期权回报是“正常薪水的1-3倍”,相当于你认为自己值月薪10K,加入创业团队2年,那么期权收入在24-72万比较心理平衡,还是不考虑上市或高价收购等变态好下场的情况。和这份收益对应的风险,则是初始阶段只拿“正常薪水的50%-70%”。
完整点讲,以上减薪幅度也得先看看你的原始收入。比如之前只领5k,不仅不高甚至还偏低,那么就没必要减薪。但如果之前领20k呢,刚开始创业,压根烧不起*,不减薪的话人力成本很快就压沉了船。大家抱在一起落水淹死。
忽然想写这个话题,是因为在组队过程中,有两位条件非常好的大公司的朋友,期待值是年薪20-30万。这两位朋友都很有能耐,我相信他们在大公司里一定值这个身价。不过,我的回复和建议是,他们可以试试自己发起创业,而不是加入别人发起的团队。如果项目是自己牵头来做的,满怀信心与期待,就比较容易削减自己的收入来控制成本,延长**笔**的使用时间。
如果按照大公司身价来组队,哪怕只是七八人的小队,一年的人力成本也会飙升到200多万(+四金),再加上其他成本,一年起码烧掉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