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访茶记之黄山毛峰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上海的漕溪路,很多人都知晓。但是少有人知道,漕溪路与古徽州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事实是,现有漕溪村,后有漕溪路。大多数人会说,在黄山一带生产出来的毛峰都叫做黄山毛峰。走进黄山毛峰的核心产地漕溪村,才明白,真正的黄山毛峰是这样的。

曹溪村

漕溪村与漕溪路

当我到黄山脚下时,正是新茶上市之时,屯溪老街上新鲜出炉的黄山毛峰比比皆是,吸引了大部分游客的目光。购买新茶,也成为很多游客购物计划之一。

现在看来,在黄山地区所生产出的毛峰都被叫做黄山毛峰。但其实,它也有自己的核心产地——徽州区富溪乡。

富溪乡乡**所在地的漕溪村可算作是黄山毛峰地理上的标志。在古徽州,明、清两朝经商的人很多,自上海开埠后也成为徽商的重要阵地。得益于清**“商务奋兴”的政策,上海成为了我国茶叶外销的**大口岸。当时的徽商除了吃苦耐劳,还有个显著的特点即是团结。徽商把黄山毛峰卖到了上海,开设的店铺集中在某一条道路上,当时力量之大以至留下了地名的印记。这条路依然存在着,即是今天上海的漕溪路。

到达漕溪村不容易,从徽州区区**所在地岩寺镇出发,要绕着山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客车上有晕车的村民狂吐不止,在此情景下,也可以想象出当年以吃苦耐劳闻名的徽商为了把茶叶物资运送出去,吃了多少苦头。

这漕溪村今天仍然是一个不大的自然村,地处充川小溪流的源头,被群山环抱,茶园分布在村庄四周,自然形成了高山坡地茶。茶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里的气候: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这里的土壤细腻,而且日照时间短,这些都为黄山毛峰提供了得天*厚的生长环境。

四月是黄山毛峰的采茶季,山路上的摩托车常常呼啸而过。茶农背着装满刚刚采摘回来鲜叶的篓子,赶着去收购站卖茶。因为茶叶是**一个价格,为了多挣点*,茶农们争分夺秒地采摘。

原产地的价格更高

在村里,见到*多的就是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茶叶,家家户户都在为了新茶忙碌着。

一位茶农热心地带上我去收购站卖茶叶。在收购站门前,加上他一共有三位茶农把自己刚摘的鲜叶送过来,茶师逐一进行鉴定——把茶叶倒入小筛子里,翻看几下,*后给出了不同的价格,有的是30元/斤,有的稍微高些31元/斤。茶师说,收购茶叶时主要根据鲜叶的芽头、形状进行鉴定。芽头壮实、一叶一芽、茶梗短些的价格就要高些。

富溪乡的黄山毛峰有自己的特点,从外观上看,由于土壤原因,这里的茶叶颜色偏黄,而外面生长出来的颜色则偏青绿。富溪乡产出的黄山毛峰,价格较其他地方要高一些,所以到了茶季,一些从其他地方采摘的鲜叶会拿到这里来卖,借此希望能有个好价*。但明眼人还是一眼就能看出这叶与那叶之间的差别。

按照茶叶**的说法,黄山毛峰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云雾缭绕的山地茶叶少吸收了许多光波,促进了黄山大叶茶树中的含氮物质和芳香物质形成,加上昼夜温差大,茶树中有机物质含量高,虽然采的是芽尖和小叶,可是香味很复杂,口感也好,也没有苦涩味。

谢正安的老宅子

谢正安的老宅子

关于黄山毛峰的产地众说纷纭,但是有一点不例外,就是说要以云雾为伍的高山,那里植被丰富,土壤堆积了大量落叶,都是多年的腐殖土。

典籍记载得很清楚,黄山毛峰是1875年由徽州茶叶商人谢正安在歙县富溪村研制成功。谢正安本来家境富裕,后来因为战争躲进了富溪村,山林中的一个小村庄,为重振家声,自己带领着家人照料茶田,采摘鲜叶,精心制作了一批形状如雀舌的茶,并运往上海销售——名字也得之偶然,黄山云雾茶以茶质得名,他就以茶形命名,“白毫披身,芽尖似峰”,就名作黄山毛峰了。此茶问世后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以至于影响到上海漕溪路的得名。

谢正安在漕溪村的老宅子至今还在,是典型的明清时期的徽州建筑。但其中一幢处于废弃状态,只有院内的一株茶花开得正盛。这宅子在上世纪50年代时曾被改造成食堂,所以在院内的青石板地面上还刻有“食堂”两个大字。

据村民说,被废弃的这幢房子正是谢正安本人居住的。在这房屋对面,还有三幢宅子,也都是谢家人居住着,至今也还有人居住在老宅内。其中一幢堂屋的匾额上写着 “慎裕堂”三个大字,宅子依然保持着旧日的样貌,摆放着“东瓶西镜”。这些物品都是从清朝时期延续至今的。在岩寺镇上的谢裕大博物馆里的陈设,则是仿照漕溪村老宅子的面貌,一个模样再设的。

特殊的假期——“茶假”

作为毛峰的诞生地,这里的经济状况实在不能算好,一个茶季下来,人均收入*多也就一万多元,若是比起猴魁的原产地猴坑村则是差出了许多。等到茶季过后,茶农便纷纷外出打工。

如今在屯溪开了个茶叶商铺的谢先生说,“我们从小就采摘茶叶、做茶。我上学的时候,每年都有个‘茶假’,从五月一号放到十五号。中小学生都回去采摘茶叶。一般中学生**能采摘二十多斤,就有10个工分,能有一块多*的工*,即使是小学生**也能挣个七八毛*,这在当时都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

新鲜的嫩叶

改革开放以后,**了集体经济时代,这样的“假期”也成了一件有趣的往事。

到了90年代,黄山毛峰的生产**放开,可是因为知名度高,结果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假毛峰,离几百里远的地方生产的毛峰也都叫黄山毛峰。其实这里出产的毛峰特别好认,*好的毛峰是“金片、象牙白”:所谓金片,是说芽边上的余叶是金黄色的,而芽尖油绿,微黄,俗称象牙白。

在工艺上,黄山毛峰也较其他茶叶简单了许多,如今基本上为机器操作,这也是很多村民认为始终卖不上好价格的原因之一。

标签: 黄山毛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