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的困境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先是入口制度困境。人力资本创新创业一开始一般都是小企业,而目前中国实际上存在的是行政性垄断和大公司垄断,同时,中小企业尤其是非国有制的中小企业进入经济领域的扶持制度不够完善,大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企业的崇拜,使得非公有制经济36条落实不太有力,对小企业创新创业存在不同程度的歧视,国有制可以进入80多个领域,外资企业可以进入60多个领域,民营企业可以进入40多个领域的局面还没有**改观。

其次是财政支持制度困境。在市场经济机制中,创新创业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但是我们现在的财政支持还没有以企业为主体,企业获得财政支持较难。**在r&d支出中90%用于支持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直接用于支持高***企业的r&d资金不到10%,与**惯例相反。即便是这样的经费分配也存在片面性,用行政评价或**鉴定代替市场鉴定,使许多成果在行政评奖或**通过之后就束之高阁。在**科技投入方式、投入对象、投入评价上都存在一些缺陷,不能充分体现出对创新创业的市场导向。

第三是税收制度困境。目前我国的生产增值税对创新创业活动有较大阻碍,以中关村某一高***企业为例:100元销售收入中,税赋达到10.23%,大大高于房地产开发商的平均税赋。研发成本不可以抵扣税收,增值税还没有转型,企业税赋降不下来。

第四是金融制度困境。在人力资本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起来以前,银行基本不接受无形资产抵押。这就使缺乏有形资产抵押品的中小企业贷款困难难以解决。面对以有形资产或货币资本抵押为主的信用体系,就连中小软件企业似乎也必须盖楼进行抵押。从获得资金的难易程度看,搞创新创业不如搞房地产,不如炒股。对于资本市场,中小企业的进入门槛相对较高,而非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又缺乏有效的市场渠道。

第五是分配制度困境。有利于人力资本创新创业的企业制度一定是有效实现人力资本产权的制度,但是目前中国的企业制度是“谁投资谁所有”,货币资本所有者的谈判权强于人力资本所有者的谈判权,人力资本产权至今没有明确的法律**;从人力资本收益在整个经济增长中的比例看,2003年我国职工工资占gdp比重是12.57%(发达国家是45%以上),本来就低,但2005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这一指标却下降到10.9%,职工工资占gdp的比重不仅低于发达国家,也明显低于印度、马来西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