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的财富密码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在熟悉之人看来,让香港*富李嘉诚安寝**的,除了名利之心淡泊,还有一个更为基础的原因:他的各项业务都拥有良好的现金流。

李对现金流高度在意,富有盛名。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家公司即使有**,也可以破产,一家公司的现金流是正数的话,便不容易倒闭。”而在**现金流的同时,他还努力将负债率控制到一个低位:“自1956年开始,我自己及私人公司从没有负债,就算有都是‘假贷’的,例如因税务关系安排借贷,但我们有一笔可以立即变为现金的相约资产存放在银行里,所以遇到任何风波也不怕。”此外,他永远采用极为保守的会计方式,如收购赫斯基能源公司之初,他便要求开采油井时,即使未动工,有开支便报销———这种会计观念虽然会在短期内让财务报表不太好看,但能够让管理者有更强烈的意识,关注公司的脆弱环节。

隐藏在数字背后的,是这样一个逻辑:没有现金流的威胁,负债与否取决于自己,就让多数问题不是被动决定,李便拥有了对生意尽可能大的自**。

李看重自**的一个重要体现在于,他非常注重跨资产间价值的挖掘。

比如他对于零售业务不遗余力的投入,并非仅仅因为看重零售业务拥有**的现金流,更因为零售是一个可以与地产密切结合的业务。即使他并不追求所谓的“协同效应”(因为那不可量化),但当零售、地产、港口等业务处于一个平台上经营,以李的团队之善于成本控制,总能够找到很多额外的**空间。

除了横向的业务之间的价值发掘,单一业务的潜力发现也颇有可为。当李认为健康、美容类产品将成为未来零售业*主要的成长动力,便不惜成本在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各国寻找经营不善的零售网点,逐渐将已经被证明成功的产品移植到收购来的店面中去。

在骨子里,李嘉诚还是个极度厌恶风险的人。一个细节是:在长江中心70层的会议室里,摆放着一尊别人赠予李嘉诚的木制人像。这个中国旧时打扮的账房先生,手里本握有一杆玉制的秤,但因为担心被打碎,李干脆将玉秤收起,只留下人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