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我所犯过的那些错误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罗伯特.本奇利说:“一个孩子能从一条狗身上学到:忠诚,坚持不懈,以及在倒下之前要挣扎三次。”这些是经验的短板。无论如何,在犯下新错误之前检查过去的错误,是一个好的想法。
“烟蒂投资法”的**
我**个错误,当然是购买了伯克希尔的控制权。尽管我知道它的业务——纺织品生产——前景并不看好,但是我还是忍不住买了,因为价格看起来便宜。在伯克希尔进入到1965年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存在。
如果你以一个足够低的价格购买了某公司的股票,那么即使公司的长期表现看起来可能会很糟糕,但在上帝的眷顾下,也总有些短暂的时刻,让你有机会在获得合理利润的前提下抛出。我把这种情况称之为“烟蒂投资法”。在大街上找到的烟蒂,可能只剩下一口烟可以吸,对于吸烟的人来说可能意义不大,但是“廉价购入”会让那一口烟全部变成利润。
然而,除非你是清算人,否则,以那种方式购买公司是愚蠢的。*先,原本“低廉”的价格可能根本就不能带来这样一个成功的偷垒战术。厨房里不会只有一只蟑螂,在一个困难重重的业务里,一个问题还没解决,另一个问题又冒了出来。其次,任何在开始时赢得的优势都将会被业务所*取的低利润很快地侵蚀掉。比如,如果你以800万美元所购买的企业能够卖到1000万美元,或者其清算所得为1000万美元,那么你能够实现很高的回报。但是,如果这家公司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在10年内卖出,而且在过渡期,每年只能*取并且配置支出的百分之几,那么就是一项令人失望的投资。时间是**企业的朋友,也是平庸企业的敌人。
你或许会觉得这个原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却是以一种痛苦的方式学到的——事实上,我是碰了好几次壁才学到手的。在购买了伯克希尔不久之后,我们收购了一家巴尔的摩的百货公司,名叫霍柴德.孔恩百货公司(HochschildKohn)。我以远低于其账面价值的价格购得这家公司。其管理层**,而且从交易中我还获得了其他一些特别的收入——没有记到财务账上的不动产价值,以及数额不菲的后进先出(LIFO)的存货储备。这怎么还会失手呢?三年之后,我幸运地以大约相当于我买入时的成本价卖出了这家公司。在结束了我们与霍柴德。孔恩百货公司的企业联姻之后,我的记忆与那*乡村歌曲里的丈夫一样:“我的妻子与我*好的朋友私奔,而我仍然对她念念不忘。”
我还可以给你提供其他“廉价买入”的蠢事的例子,但是我相信你已经有了这个印象:以合理的价格购买一家**的企业要远好于以一个**的价格购买一家合理的企业。查理(指查理。芒格,巴菲特的“**搭档&rdqu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