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新投资法则:人为重大农业是未来方向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引进新股东泛海一年,新架构下的联想控股是否已明确了其未来疆界?
去年9月,联想控股介入股权投资领域,拉开了新一个发展阶段的序幕。在机会型财务投资之外,联想控股新战略的关键在于找出未来的利润支柱,就如同电脑业务在过去的26年内之于联想控股一般。
“在一年的漫长等待中,联想控股并没有在一开始发力,事实上初期我们只看到了对物美等的财务型投资;直至9月才大手笔投资神州租车以及布局山东煤化工项目。”
汽车租赁与煤化工项目之间有什么共同性?尽管联想控股此前明确表示,神州租车所在的现代服务业、煤化工以及大农业是联想控股的三大投资方向。
日前,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就上述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为我们绘制了一张联想控股的未来疆域图。
柳传志表示,投资增值的基础是事为先,人为重。投资项目的执行,*关键的就是找对人;大农业将是联想控股未来的投资方向之一。
布局大农业
拟投项目会先从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已有的项目中去挑选么?
柳传志: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更多提供的是经验,比如哪个项目将来会有大发展。联想控股的投资方向会向它们借鉴,但我们也会有自己的*特之处。比如有一个方向目前他们都还没有涉足,而联想控股可以要去做的,就是大农业体系。
包括黑石、KKR等这几年都在看农业项目。这两年为什么大家都开始专注农业?
柳传志: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此前之所以都没做农业投资,关键在于中国市场前几年还不成熟。一方面是需求没起来,另一方面则是在还存在一系列的死扣。比如在粮食、禽类等领域中,小农经济的产业模式是无法做到这点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联想系没有一个敢做,如果去做,极有可能把联想的牌子都做砸了。既然政策上不允许,我们就坚决不动。
现在政策的死扣正在慢慢揭开,这两年**明确提出农村土地流转的大方向,**和地方**也都**了一些明确措施。这就给了我们很大的机会。中国和外国比,内需消费拉动会是未来投资的一个*大机会,而农业本身、农村城镇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内需拉动,因为中国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劳动力没有充分释放。
农业项目本身并不容易做。一个关键的问题或许是农民的工人化。对此您怎么看?
柳传志:只要**允许,我们就有信心做好这件事情。做农业投资甚至于对农村需求的解放,不仅需要有政策的支持,当然还需要有*、有人组织。这也需要有大的系统设计、要有大的投入,还要和**有好的关系和配合。
我觉得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联想的文化有信心使得农民变成好的工人,并且*终形成品牌。我们会通过文化、制度还有长期利益**等方面进行**,我们会充分考虑对这些方面的设计,而不会采用**强制手段的方式。同时联想投资、弘毅投资也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好的经验。
**梯队
联想控股对神州租车的投资,其实很多人都有质疑。这是一个很早期的行业,如果三四年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