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功创业为了实现自我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不做白领梦努力做**月嫂

1992年出生的毛伟玉,标准的90后。在不少同龄人奔往象牙塔享受大学生活,憧憬某**成为社会**的时候,她已经为自己的未来定下一个方向:成为“**月嫂”。提起月嫂,大家的印象不外乎“已婚育妇女”、“大妈”等,不少人疑惑月嫂应该是有婚育经验的妇女来从事的,一个20岁出头的未婚黄毛丫头可以胜任吗?

或许在经验上,90后的她不如已有育儿经验的“同班同学”,但年轻的冲劲和学习能力、领悟能力却是其他同学比不上的。除了“月嫂”,阿玉也憧憬过某天当白领,穿着一身职业装穿梭于办公室之间。高考落榜后,阿玉寻思着自己的去向。家庭条件一般的她不可能像家境好的学生那样,通过出国或者如何创业成功谋求新路,恰恰清新县总工会主办的**月嫂培训班开班,给了她一个构想。“我是不是也能成为一名**的月嫂呢?”阿玉问自己。

带着这个构想,她参加了**月嫂班的培训。为了方便上学,她和家人从浸潭镇桃园搬到了黄坑居住。每天早上七点多,阿玉就乘公交车从黄坑到位于清城区环城二路的勤家缘家政学校开始一整天的课程。为什么会选择当月嫂?“喜欢婴儿,喜欢和小孩子一起,而且做月嫂收入和社会地位都不低,”阿玉回答说。对于她的“月嫂”梦,家人非但没有反对,反而全力支持她通过学习一门技艺,实现自己的价值。

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没有挑三拣四的挑剔,阿玉通过学习一门技艺与自己的爱好相结合,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先就业后择业专业不一定对口

阿玉的想法只是90后求职者的一个缩影,与她有着同样理性务实想法的90后求职者不在少数。

上周末,在清远市技师学院召开的2012年毕业生“一企一岗·走进校园”供需见面会上86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554个,其中管理岗位262个,技术岗位751个,其他岗位2500多个,涉及15个工种。现场不少学生穿着正装,走向用人单位的摊位前咨询岗位情况。有些明年才毕业的学生也赶来凑这场热闹,为的是了解当前的岗位需求和薪资。

小陈是连州人,是清远技师学院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这是她参加的**场招聘会。此前,她只是从网上浏览过自己专业对口的岗位。她希望在这场招聘会上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和同学围着招聘现场走了一圈以后,她手上拿着的几份简历也减少了。她告诉记者:“我们竞争力肯定不如本科生,但是我愿意从低做起,薪资只要给我2000元左右就够了,做好了以后会多的……”相对于不少同学选择去工厂,她更希望去公司上班,在写字楼里面当白领。

小林和小黄是同班同学,他们都是学汽车维修专业的,当天他们约好了一起去看看有没有适合的岗位。让他们失望的是,招聘与他们专业对口的岗位几乎没有。但这并没有打击到他们,在现场他们投了销售、检验员等岗位。“其实只要有前途,不一定要专业对口的。很多人都不是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从低做起,通过自己的努力后来也是做到高层。”小林说。

前途重于城市实现自我成新标签

每年毕业季,有不少应届生会选择到发达城市求职,为的是成熟的城市和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小黄表示,只要工作有前景无论是留在家乡就业,还是珠三角都无所谓。记者采访了在场的数位毕业生,他们给出的答案几乎都是选择前途更重于选择城市。

与他们有相同想法的毕业生,多不胜数。90后的他们有个性,有**,但也任性和冲动。“不能吃苦,爱跳槽”是不少用人单位对90后的印象。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90后毕业生的就业观是趋于理性,更加务实的。

颜丽芳是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的处长,有多年从事学生就业工作的经验。在她看来,90后毕业生却不同于外界认为的“不靠谱”,“他们会更加理性,也更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的发展。不少毕业生都是愿意从基层做起,积累经验的。而且创业加盟好品牌的意识比较强。”颜丽芳认为,这些毕业生普遍都是认同“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

在就业意向上,她表示,90后的毕业生考虑得*多的是薪酬福利、个人发展空间、单位性质等因素。“相对于80后,他们的就业目标更务实,例如注重薪酬福利,注重假期休闲,注重工作生活平衡,注重发展机会,趋向于给自己带来物质**和精神**的工作。对应这些要求,他们就业的目标指向很明确,就是实现自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