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要像恋爱一样讲责任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责任,是把双刃剑,促人奋进,也让人倍感压力。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过分强调责任,会让人有受束缚与限制的不悦。很多创业者会明确地表示:“我创业本身就是为了责任。”什么责任?比如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回馈社会一个美好的价值、**一个伟大的产品等等。
这都不是责任。什么才是责任?责任应当理解为你必须去承担的、没有条件的自我要求。实现自我、**价值、生产产品等等,如果有条件实现——那么它们就可以实现,如果失败了或者条件不存在,它们可以成为一个“想法”——需要**条件去实现它。需要**条件去实现的都不是责任。
责任是一个人所必须承担的、无条件的要求。必须承担的、无条件的要求是这样一种要求:它会经历生涩的成长、坎坷的阵痛,会遭遇意外的考验,会迎来甜蜜的欢欣,也有挫败的沮丧。戊戍变法失败,谭嗣同被杀死在菜市口,能说“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责任超越成败;《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远赴西天取经,然而神通广大七十二变的孙悟空为何不能背着唐僧一个跟斗飞到印度去,却历经千辛万苦整整八十一难跋涉而至?责任不可逾越;周文王、孔子、屈原、左丘、孙子、吕不韦等等这些伟人写就的历史,断然是残废、瞎子、瘸子、犯人、流浪汉的舞台,责任不为了声誉。
什么才是创业者的责任呢?那就是,无论成败甚至无论生死,你都不能舍弃的东西。只有找到这样的东西,才能说你找到了创业的责任。春秋乱世,孔子带着学生周游列国。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在鲁国周边游历,去过卫、曹、宋、郑、陈、蔡、楚诸国。孔子还打算西去晋国,但由于时局不好,结果只是在黄河边上感慨了一番,“美哉!水洋洋乎,丘之不济,命也夫!”*终连黄河也没过。在周游列国的途中,孔子因其思想不被接受而常常受到冷遇,甚至被比作是“丧家之犬”。但每一个创业者,恰恰都应当如孔子一样,追求、碰壁,或坚持立场,或修正,或牺牲,以这样的方式完成他那无条件的责任。——责任是无论你成功或者失败都不能舍弃的东西。
创业的责任如同恋爱的责任。有这样一个故事,有**男孩对女孩说:“对不起,亲爱的,我很爱你,可是我必须离开你。”女孩问:“为什么呢?”男孩回答说:“因为我没车没房,我无法给你想要的生活,我负不了这个责任。”女孩黯淡地说那好吧既然负不了这个责任那么我们只有分手。还有一个故事,女孩埋怨男孩说:“看你每天这样子,什么也没有我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喜欢你,我现在越来越厌倦你了。”男孩说:“可是我真的喜欢你?”女孩说:“可我真的厌倦了。”男孩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