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可从地摊开始!白领悄然兴起“地摊联盟”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创业可以从地摊开始!”在上海,不少平时穿梭于高楼大厦写字楼间的白领喊出了这样的口号,也开始了从白领到街边小摊贩角色转换的尝试。

半年前,他们开始在网络上组建了“上海地摊联盟”,通过BBS、QQ群和MSN**流“地摊心得”,平时也是三五成群结伴到上海的各个角落摆地摊。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加入了“摆地摊”的人群中。



■由来:网上发起“地摊联盟”

“创业可以从地摊开始!地摊只是开始,不是目的!”这是由一群上海年轻白领所组成的“上海地摊联盟”的口号。日前,上海网友“佳优”在“篱笆**”上发起组织地摊联盟的帖子引来了上百名上海年轻白领的回应,也直接催生了这个以摆地摊为主要内容的“联盟”的产生。12天后,地摊联盟的网友们开始了正式摆地摊的行动,由于准备不足,所卖的东西也没什么特色,他们当天的生意不怎么好,直到22点10分才做成了**笔生意。

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开始加入了这个群体。白天,他们跟其他人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到了晚上,一声招呼就会招来同伴们的响应,随后结伴出现在上海的各个角落,铺开地摊布,开始了三四个小时的摊主生活。平时,他们在BBS、QQ群和MSN群上热烈讨论,分享摆摊经验:从到哪里进货*便宜,到怎么说服顾客买东西,以及如何和城管队员搞好关系等等。

从创立之初开始,这个建立在网络基础上的松散“联盟”在迅速扩大,从*初的5人已经发展到200多人,并且每天都有新人加入。QQ群的管理员“蓝天似海”说,成员从20岁到35岁不等,女性比男性稍微多一些,且90%以上平时有正式工作,其中还有一些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的学生。

■目的:创业、好玩还是挣零花*?

“联盟成员大部分人的目的是通过地摊的形式来创业,80%以上的人都有店铺情结,希望能拥有自己的实体店铺,也有一些人是因为好玩或者是体验生活而开始摆摊。”说到摆地摊的初衷,平时从事服装销售后勤管理的“蓝天似海”说,她自己当初就是因为觉得好玩而加入摆地摊的队伍里,但是久而久之摸到了不少门路,也就开始为以后的开店创业做准备了。

而平时在旅行社做办公室行政工作的陆**则表示摆地摊更多是为了挣点零花*。“平时业余时间较多,可以通过摆摊挣点*。”陆**一年前开始自己的地摊生涯,*初是从卖小饰品和衣物开始的,半年前开始专注于在临汾街一带摆摊卖棒棒糖,基本上每**班后都会去,每周的利润大概在500块*左右。

■困难:行规、销路和面子

完成从上班族到街边小摊贩的角色转换并不容易,摊主们要找到合适的地点和货源,迅速打开销路。同时,叫卖货物要完成自我的心理调整,不怕被别人嘲笑;还要注意不能*人家地盘的“行规”,并且还得注意不能因为妨碍城市交通而被城管依法取缔。

陆**说,摆地摊也有行规,新手们一般都是慢慢琢磨出来的,地摊一般有类似于“势力范围”的划分,新手不能*老手的地盘,否则会遭到了周边摊贩的不满和排挤。同时,还要注意不要妨碍了交通,被城管取缔。“这段时间以来,城管的态度一般都比较和善,他们一般会友好地提醒你,不太会去没收东西。”

此前,《上海城市设摊导则》已经公布试行,部分路段经市民同意,可设置部分便民类摊点,“地摊联盟”迎来了****的宽松环境。

■争议:变相*弱势群体饭碗?

白领上街成摊贩,引来了人们的热烈讨论,不少人认为这是创业观念上的进步。但也有人指出,白领摆地摊将创业实践“定位”于地摊,占领本来就十分有限的地摊资源,有可能会变相*弱势群体的饭碗。

而这,也是摆地摊的白领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不过“蓝天MM”说,他们和周边的摊贩还算是和睦相处,一般一开始都会注意和他们打好交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