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旅游”渐升温 景区服务待提升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7 月之后,避暑旅游日渐升温,清凉的水边、山区成了游客们纳凉度夏的好去处。然而,集中避暑也考验着景区的接待能力。如今的避暑旅游市场,消费者已**满足于找一个凉爽的景区观光一番,更讲究愉快的避暑体验。我省的避暑旅游市场发展如何?哪些地方仍有待提升?应该打造怎样的避暑旅游产品来吸引游客呢?

避暑旅游渐升温,市场迎来“夏”一站

7月18日入伏,迎来了一年之中*热的三伏天。 “烈日当头,30多度的高温,让人有种逃离的冲动,有什么比一场避暑游更畅快呢。 ”在**朋友圈内,省城市民余**分享了在方特水上乐园的游玩照片。

“每年暑期都是旅游出行的高峰,避暑胜地更是消费者选择的热点。 ”安徽好之旅**旅行社营销中心副总监杨广告诉记者,今年海滨线依然受市场**,如厦门、青岛、北戴河等。受签证程序简化、人民币升值等利好因素影响,出境游也呈现较快增长趋势,尤其是出境短途游、海岛游需求节节攀升,泰国曼谷、普吉岛以及印尼巴厘岛等地是国内旅行者的*选。

除了长线避暑游,省内的短线游玩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我省避暑旅游资源很丰富,既有分布各地的水乐园,也有自然景观中的湖滨度假,近些年来还发展了夜泡温泉的避暑项目。 ”安徽万达环球**旅行社品牌经理张遵宝说,7月以来,旅行社每天能接到四五百位短线游客。 “暑期短线游价格并没有太**动,一方面景区推出了不少优惠,另一方面旅行社也组织了相关活动,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

“城里夏天越来越热了,带着一家人找个凉爽的水边或者山区,放松几天是个不错的选择。 ”7月15日,带着孩子来到六安天堂寨的何先生笑着说,“这里青山绿水,凉风习习,真是个好地方。我们夫妻俩都请了年假,打算在这里住上一个礼拜。 ”

天堂寨顺达旅行社总经理史兴生告诉记者,去年暑期在天堂寨接待了5000多名游客。今年开通了专门的旅游专列,而且随着避暑市场的扩大,预计暑期游客数量能达到15000人以上。 “除了传统的短期旅游,这些年来到天堂寨小住一段时间,享受碧水青山的游客数量也有上涨。去年我们接待了数百名在天堂寨游玩10天以上的游客。 ”

张遵宝也表示,为满足不同层次顾客的需要,如今避暑游既有两至三天的短期游,也有十来天的深度游,给游客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 “如果不想在盛夏季节去海边浴场‘下饺子’,天柱山、大别山及周边的湖滨度假景点都是不错的选择。今夏旅游从原先‘赶路、观光、返程’的方式发展到更有深度的度假休闲式,更具有避暑的特点。 ”

不只是“图个凉快”,集中避暑考验接待能力

随着天气的日益炎热,避暑旅游逐步进入大众消费的视野。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城市避暑旅游发展报告》显示,全国避暑旅游市场已初步形成,避暑经济效益显现,但从总体看,我国避暑旅游产业发展仍处在发展培育期。

“暑期学生游客数量庞大,且7、8月份是带薪休假较为集中的时间段,再加上近些年来适宜避暑的景点、城市都加大了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均促使避暑旅游市场的蛋糕进一步做大。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总结表示。

一方面,避暑旅游市场需求总量及人群范围在不断扩大,而另一方面,也暴露出部分地区的避暑游接待能力仍存在短板——

“天气一热,避暑清凉的旅游景点都呈现井喷状态,水主题游乐园里,人山人海;而自然景区内,周末时间段宾馆、酒店几乎**,有时候临时和朋友去玩,都很难订到房间。 ”省城市民周**向记者抱怨道。

同样,避暑出游的淮南市民胡先生在自驾途中发现,沿途各大型景点景区几乎都设有旅游大巴车停车位,但无自驾车队专区,要自驾出行的小轿车只能见缝插针。

“出去游玩避暑,不仅仅只是图个凉快,那样在家吹空调岂不是更好。 ”省城市民徐先生笑言,“我们出去避暑旅游,更多追求的是一种暑期的休闲生活方式,不需要顶着烈日大排长队,不需要为了停车、住宿而头疼,一个好的避暑景点综合打分很重要。 ”

业内**表示,不是一个地方越凉快、温度越低就越适合避暑。即便景区夏季气候舒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及安全状况等也是影响避暑旅游质量的重要因素。

《2014 年中国城市避暑旅游发展报告》也指出,避暑经济雏形显现,但对避暑旅游的旅游产业属性认识欠缺,避暑旅游“靠天吃饭”,表现为“气候是客观的优势,但旅游是短板”;避暑经济产业结构单一,延伸行业如避暑疗养等发展滞后,避暑旅游产品缺乏特色,避暑旅游目的地和品牌建设待提升。

把握天赐“凉”机,培育旅游业“暑期档”

近年来,我省已经出现了一大批避暑旅游胜地,黄山、天柱山、大别山的山区美景,方特水乐园、淮南焦岗湖、颍上八里河打起水文章。然而避暑旅游目的地还需提升对旅游气候资源价值及其重要性的认识,把握天赐“凉”机,着力打造避暑旅游品牌。

“天堂寨风景区夏季*高气温27℃,比城市的温度低10至12摄氏度,7、8、9三个月是避暑旅游的旺季,吸引了不少周边省份的游客。 ”天堂寨风景区负责人余保华说,“去年暑假期间,天堂寨旅游人数达到5万余人,今年预计暑期避暑游客数量会增长20%以上。但索道运力不足以及景区容量不足是发展*大的短板。 ”

“目前我们还没有打造足够多的旅游特色产品,没有**将天堂寨避暑旅游的品牌优势树立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天堂寨的旅游潜力还有待挖掘。 ”金寨县旅游局副局长司玮告诉记者,硬件方面,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正在紧张的修建中,金寨县今年开始推动的农家小院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将从吃、住、行三方面提升天堂寨乃至整个金寨县的旅游质量。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持续升高,淮南焦岗湖的万亩荷花也已经盛开。据统计,7月份接待游客已超过10万人。在景区内,记者看到不少游客自带帐篷,打算在湖区过夜,以享受湖边沁人清凉。 “可惜,目前景区的接待能力有限。每天前来的游客若超过1万人,登船的游客超过2000人,我们的基础设施就很难跟上,只能停止售票。 ”焦岗湖景区负责人张海军说。

淮南市旅游局局长陈岩表示,做好焦岗湖的度假旅游景区,还需加快“渔家乐”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面貌,使生态、环保、节能成为主元素;加大焦岗湖渔家乐深度开发的扶持力度,增加看点,打造卖点;坚持人才培训,加强对渔家乐从业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游客宾至如归。

避暑旅游是个潜力*大的产业,**有条件培育成为旅游业的“暑期档”。为此,业内人士指出,旅游主管部门和企业要科学合理规划,制定避暑旅游管理与服务标准。此外,还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延伸避暑产业链条,由单一的、狭义的避暑旅游向康体养生、疗养保健等多个行业的联动发展,从而获得功能互补基础上的整体效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