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功创业需要的什么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作为目前解决就业困难和大学生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一个途径,得到了**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和鼓励。然而对于在校大学生的创业行为,由于他们作为学生的特殊身份,也受到了社会众多人士的关注和质疑。创业作为一种学生参与社会、体验社会、感受社会的行为应不应该得到鼓励?高校又应该怎样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创新精神和自主就业能力呢?

■省教育学会副***张*国

大学生正处在青春有活力的时期,有一定的基础文化素养,有从学校里吸取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认识和体验,有创业的兴趣点或潜能,**有关部门又**了很多优惠政策,再加上家庭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我认为这些都是大学生的创业资源。

大学生朋友们,在当下既合作又竞争的时代里,只要荟萃和深加工好以上这些资源,就能真正理出自己创业的思路,想好了就去创。只说不创不行,要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冒险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和”而“不同”,这样你的人生道路才会更宽广。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亮

创业是当今时代鲜明的主题,是更***的就业,“想创业的学生不了解如何创业,有能力创业的学生没有平台创业”则是制约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的一个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完善创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建议。我们认为应该通过构建“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平台拓展”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不断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

大学生创业,大学应该做些什么?郑州大学的做法是通过多种方式将创业教育纳入教学体系中来,在就业指导课中将自主创业作为重要内容来讲授。2007年该校成为河南省**所开设KAB选修课的学校,2008年成立了河南省**个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同年被评为****俱乐部;三年来该校共主办36期“大学生创业讲坛”,先后使16000多名大学生受益。2009年该校又被全国青联授予“全国青年创业教育2009年度****”称号。

学校还通过校友资源、校市合作等渠道,在企事业单位建立了83个创业见习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学校组建了30多个创业团队,积极参加全国各类创业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学校还积极举办了创业计划竞赛、人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创业比赛,让大学生在比赛中培养了创业素质,提升了创业能力。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凌

大学生创业园是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的重要载体,抓好这个阵地的建设,完善配套的服务、管理、协调机制,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具有基础性的战略地位。

为了以创业带动就业,向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建立扶持大学生创业企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和载体,2009年4月学校充分利用开封市的有关优惠政策,结合我校人力资源和学科优势,筹建了河南大学学生创业园,作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实践基地和自主开展**、创新的实验基地。8月,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被作为学校**办好的十件实事中的**件大事,列入了学校党政**的日程。10月17日,河南大学在开封新区设立大学生创业园项目与开封新区管委会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开封新区管委会提供3000平方米的*期创业园场地,并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创业项目在税费减免方面的优惠政策作了详细规定。大学生自主申报了一大批产业化前景良好、市场潜力较大的广告传媒、动漫、出版、网络、旅游规划设计、电子信息、计算机软件开发、科技咨询服务等项目,经过**委员会的评审,有30余项初步入围,300多名大学生将*次走进创业园,开始自己的“老板”生涯。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院长杨捷

创业教育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全学院不断加强创业教育研究,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加强学生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创业实践为理念,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最优质服务。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创业工作,注重用新的理念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并把创业教育贯穿在学校的教学活动之中。

注重营造创业的文化环境。创业文化环境具有良好的育人环境,能影响、改变人的思想和行为。学院制定鼓励学生创业的有关政策,鼓励学生创业,设立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作为专门的机构,为学生创业提供资讯,开展创业设计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等专门的活动,并且经常开展创业教育成果的宣传交流。

增设创业教育课程,系统介绍创业理论、创业知识、创业技能、创业案例等;为有志于创业的在校学生提供一个获取创业知识的平台。学院高度重视创业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学习、培训、交流等形式,形成自己的具有实际经验的专职教师,从而使他们在创业教育教学中有针对性地为同学解惑。

对学生进行逆商教育。学院将逆商教育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部分,并列入创业教育重要内容,使学生懂得要成为创业者,必须能够调适自己的心理,不断完善自己的创业人格。不但要创业还要塑造大学生良好的创业心理品质,增强意志力和摆脱困境的能力,从而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