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创业成功四要素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创新工场的项目来自三个方向。第一个来自我们的员工自己产生出来的经验、点子、想法,经过多次的优化排序出来的;第二个来自于我们严谨的分析,参考别的市场成功的案例,尤其是美国、日本,也可能会分析韩国、台湾等等。把这些成功的案例看看如何合适的本地化。当然,我们希望不是抄袭,而是得到一个灵感。在美国,我们看到几个非常酷的网站,但是直接移植过来肯定不会成功,我们就想如何把其中的灵感经过我们的理解提取出来。第三种就是那些认真来申请,又想把他的团队和项目带进来的。这些是在少数的情况和几个前提之下是可以考虑的:首先这个人非常优秀,而且是被推荐进来的;第二个是他还没有拿到融资,或者没有拿很多;第三个是我们对他有实质的帮助。
所以这三种来源应该是都存在的,但现阶段大部分都是第一种。
从美国、中国大陆到台湾,通过各种关系在寻找合适的人加入。包括大公司里的项目管理者,一直想创业的梦想者,创业数次成功者,创业数次失败者,以及从跟随到想主导创业者,这些都是我们挖掘的对象。我们从中挑选出合适的主导创业者,那些天生的创业者,让他们更快的找到方向,发挥他们的潜力。
当然,这个挑战也会比较大。因为让主导创业者加入一个团队可能并不符合他心中主要的召唤。现在想创业的人太多了,但是绝大多数的不见得很合适。因为创业者往往热情有余,但判断、经验、执行力等等,都还有待加强。我们必须要找到有潜力成为下一个马化腾、张朝阳的人,尽量培养他,在这一年灌输所有的企业管理、产品开发、商业策划、战略合作等多方面的经验,帮他敲开每一扇他可能自己敲不开的门,帮他招到最好的团队,帮他优化他的计划,然后希望他离开这里以后,未来得到巨大成功的概率会增加。
我们要证明:主导创业者加入我们之后,再出去会更强大。
同时,我们又是一个创业的黄埔军校,能够找到那些想创业的超级工程师进来,一边做工程,做产品,一边学习,并有机会在未来成为主导创业者。
预先判断一份创业者的简历是否符合要求,首先我看他做过什么,如果创过业,那我看是什么,为什么做,商业计划怎样,是否成功,效果好不好,失败之后是否总结了该学到的教训。然后看你周围的人、团队的人、用户、老板、客户怎么评估你。
我认为创业者应该有下列的特征。首先要有一种饥渴,从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