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的驭人术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创业不是用钱就能堆得出来的,创业是人在创造伟大的事业,“人”是创业中最关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创业公司要钱没钱,要门面没门面,要排场没排场,如何才能找到好人、高人?而大多数前来找工作的人除了在乎公司支付的工资福利以外,最看重的是“安全感”,创业公司都是汪洋中的小舢板,毫无“安全感”可言;创业公司也不像大公司,没法用“品牌”、“资本”来支撑人们的信心。而摆在创业者面前痛苦的现实是:创业公司必须要有精兵强将才能去挑战大公司,去颠覆大公司,去抢占大公司意识不到的市场机遇……
识人和用人
创业公司需要找到适合的人才,他们必须认同创业公司的价值:
大公司人浮于事,创业公司没肥肉;
大公司里得能说会道,创业公司里得少说多做;
大公司官僚,创业公司说干就干;
大公司公务舱+五星级宾馆,创业公司经济舱+如家经济房;
大公司每天8小时,创业公司每天16小时;
大公司一人干一件事情,创业公司一人干十件事情;
大公司里阿姨扫地,创业公司里老板扫地;
大公司里人人都是螺丝钉,创业公司里人人都是一条龙……
精兵强将们不会逆来顺受,精兵强将意味着比你强的人、和你观点不一致的人、难以驾驭的人,甚至是你不喜欢的人。
搜罗和降伏精兵强将需要有宽广的胸怀、耐性、宽容、智慧。要敢于提携与你观点、性格、能力、风格不同的人,作为你能力的补充和延伸。
创业者要能够给新人以机会,敢于提拔新人,给人大展身手的机会。
创业者要严格把关:人招进来了并不等于招聘大功告成了,你得在试用期里仔细观察确定,此人到底是不是合乎你公司的需求和要求。说句难听话,世界是个大舞台,点子创意网http://www.795.com.cn/cy/人们涂脂抹粉乔装打扮、忙忙碌碌各显神通地在各个角落里忽悠别人的钱,要在茫茫人海里找到个真正有能力、可以信赖的好人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激人和留人
乔布斯曾经放言道:A类人才找A+++类人才,B类人才找C类人才,C类人才找N类人才,N类人才找Z类人才……所以他敢凑到百事可乐老总耳朵上说:“你愿意老死卖糖水,还是原意跟我去改变世界?!”小厮的这句话,如醍醐灌顶让堂堂不可一世的百事可乐全球CEO斯考利愣住了,继而夜不能寐,第二天一早决定舍弃前世江山,投奔曹营。Apple的CEO就是这么被小乔给忽悠来的。
“人”是财富,是创业公司里最大的投资,创业公司招人和VC投资一样,有三部曲,第一步是要招进高人来(等于VC找好项目);第二步是要试人、驯人,看看是不是货真价实,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